当前位置: 首页 - 老栏目 - 本科教育

直面疫情考验,采矿工程系开展多模式生产实习

信息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7-14

2022年7月,我院积极应对西安出现的新一轮疫情,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按照学校实践教学要求,探索并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线上”、“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多种生产实习新模式。校长来兴平亲自指导,学院领导精心部署,学院党委多次召开班子和带队老师疫情防控线上交流会,关心实习实践进展,强调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2019级采矿工程本科生原计划分为两组前往神木市红柳林煤矿和陕西韩城下峪口煤矿开展生产实习。7月4日至7月15日,采矿工程1901班、1902班和采矿工程(卓越)1902班本科生在能源学院副院长丁自伟、肖江、王秀林、曹建涛、邱华富和张丁丁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陕西韩城下峪口煤矿“特殊”的“线上”生产实习。韩城下峪口煤矿部门负责人及带队老师共同为学生带来有关煤矿生产和认知的知识讲座。7月1日,召开生产实习动员大会,介绍了主要的实习安排及下峪口煤矿主要生产情况;7月4日-7月7日,先后由采矿工程系邱华富老师、张丁丁老师、曹建涛老师和丁自伟老师以矿井开拓巷道布置及画图规范、采矿工程技术现状及进展、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设备现状以及矿图绘制为主题开展线上讲座。7月8日开始,由下峪口煤矿安排各部门负责人为学生进行实习讲座。煤矿副总工程师冯建志进行矿井概括、头面、系统介绍等问题,并与学生进行互动,回答了同学们一些比较关心的问题;生产技术部副部长孙鹏向同学们介绍了下峪口煤矿掘进现状及情况;机电部部长马红涛向同学们介绍了煤矿的智能化建设现状,包括洗煤厂简介和智能管控平台项目;马宗斌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矿井供电系统的相关知识。本次线上生产实习讲座持续到7月14日,累计16场实习讲座,保证了生产实习的圆满完成。

2022年7月5日,高晓旭老师、王志刚老师与采矿工程(智能开采)1901班与采矿工程(卓越)1901班的五位先锋同学在红柳林煤矿汇合,张楠老师、张浩老师同其余学生待在学校,开展以“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两种模式相结合的生产实习。由先锋同学录制现场操作视频、使用腾讯会议实时转播等方式,将现场情况反馈给在校同学,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同步学习,力争实习效益的最大化。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学习了红柳林矿业的智能化建设,深刻体会到了智能化管控在煤炭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性,与此同时,红柳林矿业独有的红柳精神也让同学们大受鼓舞,敢于奋斗、勇于开拓。实习队伍参观了中央调度室,观摩红柳林煤矿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在华为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大为震撼,无不感慨红柳林矿业的智能化程度。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余温未散,实习队伍又走进了洗煤厂,参观了洗煤厂的远程机器人巡检、集成控制中心展示。期间,下井参观了采掘工作面,在感受过红柳林井下作业环境的情况后,老师和矿方组织了地质和生产两个报告会,分别由各监管部门主任作线上汇报,通过腾讯会议与所有同学进行交流。

自本次多模式生产实习以来,同学们热情高涨,各位煤矿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对同学们悉心指导,解答了许多同学的疑惑以及有关煤矿工作的问题,使得学生对煤矿的实际生产和智能化现状有了更深的认知,有利于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煤矿实际情况相结合,从而更加充分地了解了本专业,坚定了行业自信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发展,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建环专业开展多维度混合式课程设计工作
下一条:初识煤矿 奠定基础 强化劳动教育 提升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