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老栏目 - 本科教育

创新团队云课堂系列活动之一----《岩石力学与工程》实验云课堂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 作者:张进 日期:2020-04-02

2020年春季网络教学已经开展四周了,但是如何提高采矿专业理论课授课质量,一直是复杂难采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所讨论的问题。为了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实验室成果搬上讲台,来兴平教授带领团队多次进行现场会议讨论,最终做出统一部署,决定将网络云课堂搬到省部共建西部煤炭绿色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筹)进行。

为期一周的前期准备工作让团队老师们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如何在高大空间实验室进行云授课,这在西安科技大学教学史上算是第一次尝试,对团队来说也是一个未知的挑战。在确保个人安全的前提下,团队的老师们动手打造了《岩石力学》云课堂线下实验室。将直播间布置在亚洲唯一的大型多功能立式支架试验台前;将十余套关于煤岩体稳定性、物理力学参数测试的设备经过一个个测试,确定无误后放置在直播间。为了确保网络端授课质量,测试了zoom、腾讯会议等多个平台;同时采用电脑端播放PPT,手机端移动拍摄现场动态。反复进行现场直播测试,确保学生能清晰得听到授课教师的声音,清楚得看到每一个实验设备。

3月28日上午10点,能源学院来兴平教授率领创新团队的教师们在西安科技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云教学。来兴平教授首先鼓励学生们继续提高忍耐力和持续坚持能力,在家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接着围绕课程性质和任务、岩石力学发展历史概貌、岩石力学面临的发展机遇等方面展开讲述。整个在线课程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学生们多次进行在线互动。

通过3月27日和28日的两次现场实验云教学,极大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解决了疫情期间专业课程实验难的问题。此次云课堂系列活动还将在疫情期间继续进行。

上一条:能源学院举办采矿工程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校外专家指导讲座
下一条:能源学院建环支部举行师生网络授课试运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