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我院举办“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量:

4月8日,我院在雁塔校区学院会议室举办“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老党员讲党史主题报告会。退休老党员唐祖章、毛开友两位教授应邀为我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做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陈吉兰主持。

65年党龄、86岁高龄的唐祖章教授,从自己15岁学习采矿知识谈起,谈到自己曾作为一名煤矿工人,看到解放初期我国煤矿落后的开采技术、工人工作条件极差等现象,在加入党组织后,听从党的号召,立志要为社国的煤炭事业做贡献,他利用业余时间加强文化知识学习,终于考上了北京矿业学院采煤专业,毕业后到我校工作,一直从事煤炭开采技术研究和采矿专业人才培养。唐教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的初心使命。

同样有着65年党龄、83岁高龄的毛开友教授,谈到小学受老地下党员班主任的熏陶,高中就加入了党组织,并立志要向班主任老党员一样,为建设落后的新中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他1958年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矿山机电专业,1958年采矿系、地质系和基础部部分师资从西安交通大学分出成立西安矿业学院时,毛开友同志放弃到更好专业依然选择矿山机电专业到西安矿业学院学习。毕业后留校,从事煤矿机械研究和教书育人工作。在从事科研和带领学生在矿上实习时,曾两次有生命危险,但毛开友教授从没考虑改行,一直从事煤炭事业。退休后,担任校教学督导组组长、老科协会长等职务,继续为祖国的煤炭事业发光发热,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毛开友教授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学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的高尚品质。

两位老党员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讲述了响应党的号召奉献祖国煤炭事业的初心故事,给同学们上了很好的一堂党课。报告会后,研究生党员纷纷表示:一定向老党员同志学习,把他们身上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着眼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百年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到社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