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34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在西安科技大学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作者: 日期:2020-10-20

金秋送爽、石榴飘香。10月15-1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大学承办的第34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在西安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建设新工科,促进双一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会议期间,本届采矿年会组委会也举办了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第四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三届矿业工程领域研究生论坛。来自全国48所高校及部分企业的270余名代表参加了线下会议,线上参会人数达到了1.34万人。矿业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饶运章教授、秘书长屠世浩教授、委员王卫军教授、杜美利教授,各高校领导梁卫国、郁钟铭、丁德馨、彭望书、艾德春、池汝安教授等8人,各矿业类高校学院院长书记21人莅临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蒋林、校长来兴平、副校长王贵荣以及能源学院、教务处、安全学院、化工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盛会。

采矿年会合影

10月16日,本届采矿年会组委会组织了第四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共有来自全国32所高校的53名教师报名,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实际参赛教师36名。经评委组评选,共有23名青年教师获奖,其中,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我校能源学院教师李季获一等奖,张丁丁获二等奖。

同时,组委会组织了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共收到38所高校的422件参赛作品,其中,物理模型作品178件,数字模型127件,学习模型117件。经评委组评选,共有338项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48项,二等奖85项,三等奖205项;其中,我校一等奖作品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创历史新高。西安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南华大学等5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讲课比赛掠影

实践作品大赛掠影

采矿年会于10月17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校长来兴平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教指委秘书长、中国矿业大学屠世浩教授致辞。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贵安教授做了题为“掀起课堂革命 培养时代新人”的特邀报告,开幕式由我校能源学院院长柴敬教授主持。随后,围绕会议议题,共有18所高校和企业代表做了23场大会主题报告。10月17日,组织召开了第三届矿业工程领域研究生论坛,围绕论坛主题,来自14所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做了39场学术报告,其中,线下报告23场,线上报告16场。10月18日上午,大会召开了智能开采人才培养论坛,并邀请高校、企业的国内知名专家做了5场论坛主题报告,其中延长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范京道教授级高工作了《融合5G技术生态的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的特邀报告。会议期间,参会代表们就新形势下采矿工程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方法、课程建设、智能开采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广泛交流与探讨,共同谋划采矿工程专业的未来发展。

来兴平校长致欢迎辞

屠世浩秘书长致辞

陕西师范大学李贵安处长作特邀报告

延长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范京道教授级高工作特邀报告

会议现场反响热烈

会议闭幕式上,副校长王贵荣教授、教指委秘书长屠世浩教授分别宣读了第四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获奖名单和优秀组织单位名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饶运章教授宣读了第34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会议纪要,闭幕式由我校能源学院党委书记陈吉兰主持。

副校长王贵荣教授宣读讲课比赛获奖名单

教指委秘书长屠世浩教授为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饶运章教授宣读会议纪要

最后,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蒋林教授致闭幕词。会议还确定了第35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承办单位为昆明理工大学,并举办了交接仪式。

校党委书记蒋林教授致闭幕词

上一条:能源学院与六盘水师范学院举行座谈会
下一条:难采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举行“师生共同纪念‘九一八’事变八十九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