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教师名录

今年是我国矿山通风与安全学科专业创始人之一,我校成立之初的矿井通风与安全学科带头人兼采矿工程系主任——侯运广先生诞生88周年、逝世20周年。在此,我们编发了能源学院几位教师的文章,以示纪念。作者们曾是侯先生的同事和学生,与先生共事多年,为先生之精神所感,文之所表,情深意切;同时还转载了侯先生家属的一篇短文。让我们学习侯先生热心教学、严谨治学、不畏艰苦的敬业精神,共同搞好迎接教育部专家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

——摘自《西安科大报》2004年7月15日,第三版

侯运广先生生平简介

侯运广(1916—1984年),男,汉族,安徽无为县人。1948年参加革命工作,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侯运广先生1934年7月就读于安徽宣城师范学院,1937年8月考入西北工学院,1941年8月毕业后留校任教。1943年1月,任四川綦江铁矿助理工程师,1944年1月任西康技艺专科学校矿冶科讲师, 1946年8月任安徽建设厅技士,1946年12月任西北工学院讲师,1947年8月任安澜高级工业职校教员,1948年1月任西北工学院讲师,1948年8月任安徽无为县立中学教员。1950午1月任西北工学院采矿系副教授,1950年7月任焦作工学院采矿系副教授,1951年1月任西北工学院采矿系教授兼系主任。1957年8月任西安交通大学采矿系教授兼系主任,1958年9月任西安矿业学院采矿系教授兼系主任,1967—1984年,任西安矿业学院教授。1984年8月病逝。

侯运广先生曾从事煤炭教育工作达40余年,专长煤矿开采,尤其对矿井通风学造诣较深。由于他在教育和学术上的卓越成就,被选为陕西省第三、第五、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被聘任为煤炭工业部教育顾问团成员,煤炭高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理事,煤炭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高教局顾问小组成员,省煤炭厅科技顾问小组成员陕西省煤炭学会常务理事,西安矿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