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迎评度夏看能源‖智能矿压感知:以科技创新促进煤炭压舱石作用
发布时间:2022-08-03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近年来,我国煤炭资源开采逐步向高强度、大采深方向发展,大部分煤矿矿压显现越来越强烈,出现动载大、巷道变形严重甚至支护失效等现象。我院教师坚持煤炭企业需求导向,从煤矿智能化发展需要和能源行业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暑假期间,我院曹建涛副教授带领张帅、任杰等博硕士赴我国13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的宁东煤炭基地,开展煤矿智能矿压感知研究。

曹建涛一行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

该团队基于自主研发的“声-光-电”一体化分析方法,通过对开采扰动区(MDZ)应力及结构进行精准探测,开展松动圈测试(声),钻孔窥视(光),开采扰动区应力场监测,涉及支架压力、钻孔应力计、锚杆/索测力计和顶板离层仪等(电)、对多源数据进行自主收集梳理。

井下调试设备       与一线工人了解情况

与企业领导、技术人员交流探讨

该团队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井下多参量实施联动、智能分析,自主研发了矿压智能感知平台。该平台可有效拾取井下强矿压事件的发生前兆特征,并通过自主算法精准预测强矿压事件发生“时-空-强”参数,实现了多源矿压数据综合分析,完善了“智能-人工”双驱动科学预警机制,全面提升了矿井灾害防治能力,有力促进了智能化建设进程,为宁东智慧矿区贡献团队力量。

智能矿压感知预警体系

梅花井煤矿总工程师刘晓明说:“有了这个智能矿压感知系统,矿压预报、防治更加精准,巷道布置及支护参数更加优化,工作面的采掘工作更安全、更有保障。”

曹建涛副教授说:“作为煤炭行业科技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科技创新重任,不断探索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技术支撑,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智能矿压感知平台就像是给井下未知区域实时做CT,为安全生产超前做预警预判工作,作用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