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首届全国“大倾角、急倾斜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暨标准制定研讨会”在我校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 作者:郎丁 日期:2015-09-28

9月24日,由西安科技大学召集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倾角、急倾斜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暨标准制定研讨会”在古都西安胜利召开。

来自神华宁煤集团、四川煤炭产业集团、神华新煤集团、重庆能源(贵州)煤电公司、中煤科工集团北京煤科总院、河南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11家单位的专家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部分教师代表、校科技处、校学科办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由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院长伍永平主持。

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马宏伟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马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外专家的前来表示了衷心感谢,对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致以了良好祝愿,并简要对西安科技大学的办学历史与办学特色进行了介绍。马校长结合当前煤炭行业所面临的困局指出:煤炭行业黄金发展十年所积累的技术经验、人才队伍是破解当前行业困局的根本保障;校企协同创新、产学紧密结合是打开胜利局面的有效途径;广大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及科研院所、高校研究人员的潜心钻研是全面提升复杂难采煤层开采科技水平的必由之路。最后,马校长结合“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指出,复杂难采煤层的安全高效开采应该走信息化与智能化高度融合的发展道路,希望各位专家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为复杂难采煤层的安全高效开采制定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的行业标准制定意见与发展战略规划。

本次会议旨在总结近20年来我国大倾角、急倾斜煤层开采技术理论的发展成果与有益经验,探讨并展望该类复杂难采煤层的技术革新方向及行业规范标准制定工作。这是我国复杂难采煤层开采领域的一次盛会,对未来我国复杂难采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的战略发展水平,行业影响力、话语权的提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经过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会议达成了以下共识: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复杂难采煤层安全高效开采对我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性与保障性作用。二是要打破固有理念束缚,努力探索大倾角、急倾斜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手段。三是要进一步深化顶板变形破断、底板损伤滑移等围岩运动破坏机理研究,为围岩运动控制、围岩灾害防治、技术装备定型等问题提供科学依据。四是要加快推进大倾角、急倾斜煤层开采装备及技术标准制定工作,从根本上规范并促进该类煤层开采的生产管理及技术装备水平的科学发展。五是要紧跟前沿,着力于大倾角、急倾斜煤层的智能化、无人化开采技术研究,争取早日实现该类技术的广泛普及与应用。

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必将在我国大倾角、急倾斜煤层开采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必将对该类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的科学理论发展、技术装备体系创新产生深远影响。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我校主办首届全国大倾角、急倾斜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暨标准制定研讨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首届全国“大倾角、急倾斜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暨标准制定研讨会”在我校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