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老栏目 - 本科教育

能源学院组织老师参加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信息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4-20

2022年4月19日上午,我院党委书记陈吉兰、院长柴敬及主管实验室安全工作副院长解盘石组织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导师工作室的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线上会议),会议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主持。

会议由来自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教授分别就《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和《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宣讲。

首先由清华大学艾德生教授全面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条目,指出要建立实验室安全隐患分级管理,提出铲除实验室隐患的三个抓手分别是闭环管理、源头控制管理(即项目风险的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即危化品流程管理),要做到监控到位,存量合理。力争根据行业应急化标准,消除重大隐患。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团队,对各自的实验室安全开展分类的举证式教育。

苏州大学魏永前教授分享了《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通过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双体系”的不断探索,从实验室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着手,对实验室危险源进行评估和排查治理,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规范实验室安全建设管理。

中国矿业大学李爽教授分享了中国矿业大学《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建议积极开展实验室双重预防建设,要重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发现新的风险要及时补充风险辨识结果。确保安全检查形成常态化,及时修补漏洞。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最后指出各高校实验室要根据以上三位专家对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重点和高校实验室安全技术理论管理实践等内容认真学习领会,吸纳相关经验,结合学校实际,完善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狠抓高校实验室各项安全责任措施的落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通过参加这次实验室安全培训,三位专家从多角度多方面全面解读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实施方案,令我院全体参会老师受益匪浅,更加深刻的意识到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会议中提到机电安全,列举了典型危险机械,因能源学院科研实验室有大型起重设备,实验室老师认真听取了这方面的讲解,后期应更加重视大型设备的安全管理。

上一条:喜讯: 能源学院教师在本科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召开专业评估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