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正文
第十届全国高校矿业石油安全学院院长论坛在西安科技大学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量:

2020年12月4-5日,由全国高校矿业石油安全院长论坛组委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共同主办的2020年矿业石油安全学科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十届全国高校矿业石油安全院长论坛,在西安胜利召开。来自全国42所高校,2个学报等共计203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承办。

开幕式由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教授主持,党委书记蒋林教授致开幕辞;闭幕式上校长来兴平教授致闭幕词。

蒋林书记致开幕词

undefined

来兴平校长致闭幕词

邓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围绕“新形势下矿业石油安全学科内涵式发展与十四五学科发展战略”,就矿业与冶金工程学科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能源革命、新一代智能矿山构想、煤矿智能安全保障系统、非常规油气、加快西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等专题共做报告7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一处苗鸿雁处长做了《矿业与冶金工程学科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专题报告。

苗鸿雁处长做专题报告

山西能源学院梁卫国教授、西南石油大学郭建春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张吉雄教授、中国石油大学李军教授、西安科技大学邓军教授、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王海军教授级高工围绕学科发展关键技术与发展方向、落实总书记精神,发展西部高等教育等专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在矿业、石油、安全分论坛圆桌会议上,院长们发言踊跃,谈专业、谈学科,学科发展如何与矿山智能开采相适应,服务国家需要。围绕领域内基金申报、评审、跨学科发展与交流、学科如何顺应国家重大研究方向、如何在学术和应用领域取得更大成果、海外人才如何快速融入国内研究团队、企业专家如何发挥评审优势、优化参与模式、矿山智能开采设备研发、学科融合与转型升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交流效果。会议达到了“共话合作,共叙友谊,共谋发展”,促进高校矿业、石油和安全学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的目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一处李桂臣、刘顺参加会议,并分别在不同的会场听取意见。

矿业学科分论坛

安全学科分论坛

石油分论坛现场

会议按照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分为三组,评选出12名教师获得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14名教师获得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提名奖。西安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李振副教授获矿业石油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能源学院崔峰副教授、安全学院王彩萍副教授获矿业石油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提名奖。

闭幕式由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院长柴敬教授主持,校长来兴平教授致闭幕词,河南理工大学安全学院院长高建良教授宣读“矿业石油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获奖名单,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邵小平宣读会议纪要。申请下届承办单位的有七所高校,经组委会讨论和投票,确定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矿业石油安全院长论坛承办单位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