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正文
岩石力学与工程课程团队实验“云课堂”持续上线,助力学校赢得“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0-04-14     浏览量:

4月10日,我院来兴平教授率领岩石力学与工程课程团队的教师们在西部矿井开采及灾害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围绕本科生《岩石力学》课程,开展了第三期网络线上实验课教学活动。2018级采矿工程卓越班全体学生全程实时聆听了课程讲授。

课程教学中,曹建涛、崔峰、单鹏飞、张楠、张云等教师先后围绕围岩压力与控制、煤岩采动应力诱发动力冲击变形的本构关系认识与调控、地应力场的人工估算方法、多孔介质微观特性介绍及测试方法、采场“三带”的物理相似模拟试验及数值模拟计算等内容,向同学们作了详细的理论讲解,结合工程实际进行了应用阐释。教师们细化知识点,结合工程实际应用的讲授方式,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现场设备的演示和数值模拟的动态演示等环节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深化了相关知识的讲解。课程中,大家不时就知识的重点和难点与老师们进行在线交流,并表示持续的实验“云课堂”很好的调节了较长时期线上理论课程所带来的单调感,更加生动地补上了现场实验的这一课,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充实了生活。


据悉,自3月底来兴平教授带领的岩石力学与工程课程团队启动实验“云课堂”以来,团队教师先后20余人次走进实验室,面向学院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200余人次开展课程讲授,时长累计近500分钟,在疫情期间充分践行了人民教师的初心与使命。立足科研、服务教学,探索“互联网+实验室”的教学手段,团队的创新做法得到了上级单位的肯定。近日,陕西省教育厅网站首页“热点聚焦”栏目以“‘科’从网上来:西科大岩石力学科研团队的‘云上实验’”为题,对团队的实验“云课堂”进行了报道,在师生中引起较好反响。当前,在学校逐步复学以及持续推动疫情防控的大形势下,团队本着为学生学业负责的态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推动实验“云课堂”持续上线,实现课程教学不停顿,奋力夺取教学工作和疫情防控的“双胜利”,为学院及学校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