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本知识

信息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4-22

 

基本知识

1.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是目前已知核糖核酸(RNA)病毒中基因组最大的病毒,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于王冠而得名。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与人和动物的多种疾病有关,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

2.冠状病毒有什么样的理化特性?

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持续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3.传染源: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4.传播途径: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气溶胶传播可能。

5.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

6.潜伏期: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

7.临床症状:发病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多见,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如咳嗽、干咳症状。还有可能出现不典型症状,如轻度食欲不振、乏力、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系统症状;头痛等神经系统症状;结膜充血、眼部分泌物增多等眼科症状;或仅有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障碍等。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8.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指曾与确诊或高度疑似病例共同生活居住、学习、工作的人。包括:办公室的同事,同一教室、宿舍的同事、同学,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的乘客等,以及其他形式的直接接触者包括病毒感染病人的陪护,同乘出租车、电梯人员。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9.密切接触者注意事项

确定为密切接触者需要立即上报疾控部门,进行定点隔离。对所有跟疑似感染病人可能有接触的人(包括医务人员)都应该有14天的健康观察期。观察期从与病人接触的最后一天算起。一旦出现下列症状之一:发热、咳嗽、咽痛、呼吸短促或腹泻等,马上就医。

10.如何区分普通感冒、流感与新冠病毒肺炎?

三者的病原体不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症状与普通感冒和流感存在一定的差别。

普通感冒主要是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无明显发热、乏力、头痛、关节痛、周身不适、食欲不振等症状,一般上呼吸道症状重,但全身表现轻。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急,会出现高热、咽痛、头痛、肌肉酸痛、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症状是发热、乏力、干咳、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症状,轻症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诊断需要结合流行病学史和实验室检测结果。

11.怀疑自己或身边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办?

怀疑自己或身边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应采取以下方面措施:(1)梳理一下自己有没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病学史,也就是有没有接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和疑似病例,以及与其亲友接触。(2)看自己的临床表现有没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3)做基本的检查,比如血常规显示白细胞总数正常或稍低、淋巴细胞比例降低,肺CT显示典型的病毒感染导致肺炎的影像学改变,如果具备这三条就要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核酸检测或基因测序来确诊。

12.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一般指没有发烧、咳嗽等临床症状,但是标本检测又呈阳性。

无症状感染者主要发现来源有四个:第一,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医学观察期发现了一些这样的人;第二,在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中,在开展一些主动检测的过程中,我们可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第三,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进行主动检测时可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第四,在对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主动检测时,可能会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13.常用消毒剂的种类及使用方法

(1)醇类消毒剂(75%酒精)

应用范围: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也可用于较小物体表面的消毒。

使用方法:手卫生消毒:出门或到公共场所回家后,均匀喷雾手部或涂擦揉搓手部1~2遍,作用1分钟。

快递、旅行包表面消毒:用喷雾瓶喷于物品表面2遍,作用3分钟。皮质等脂溶性物体表面请勿喷洒酒精。

较小物体表面消毒:擦拭物体表面2遍,作用3分钟即可。

注意事项:单一使用乙醇(75%酒精)进行手消毒,建议消毒后使用护手霜。外用消毒液,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易燃,远离火源。对酒精过敏者慎用。避光,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密封保存。不宜用于脂溶性物体表面的消毒,不可用于空气消毒。

(2)含氯消毒剂(5% 84消毒液)

应用范围:适用于物体表面、织物等污染物品以及水、果蔬和食饮具等的消毒。次氯酸消毒剂除上述用途外,还可用于室内空气、二次供水设备设施表面、手、皮肤和黏膜的消毒。

使用方法:物体表面消毒时,使用浓度500mg/L;疫源地消毒时,物体表面使用浓度1000mg/L,有明显污染物时,使用浓度10000mg/L;用有效氯含量为5%的“84”消毒液配制家庭用消毒液,要将“84”消毒液原液进行相应稀释。如果没有专业计量工具,可用84消毒液瓶盖(一瓶盖约为10ml)和矿泉水瓶(一瓶为500ml)为工具。

基本防护知识

(一)洗手篇

1.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新冠肺炎传染?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 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产生过度疲劳。

(4)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5)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6)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医。

2.正确洗手需掌握七步洗手法:

第一步,洗手掌双手手心相互搓洗(双手合十搓五下)

第二步,洗手背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手心对手背,双手交叉相叠,左右手交换各搓洗五下)

第三步,洗手缝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手心相对十指交错,搓洗五下)

第四步,洗指背洗指背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各搓五下。

第五步:洗拇指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相同搓五下

第六步:洗指尖指尖搓洗手心,左右手相同(指尖放于手心相互搓洗搓五下)。

第七步:洗手碗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3.哪些时刻需要洗手?

咳嗽或打喷嚏后;护理患者后;准备事物前、中、后;饭前便后;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的粪便后;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与陌生人肢体接触后;接触过公共物品,如电梯扶手、按钮、公用电话后;户外运动、玩耍后;超市或商场购物后;

接触钱币后;佩戴隐形眼镜前;吃药、往伤口上涂抹药物之前;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处理婴儿粪便后;

4.旅途在外没有清水,不方便洗手,怎么办?

可以使用含酒精(60%以上)消毒产品清洁双手。人冠状病毒不耐酸不耐碱,并且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75% 酒精可灭活病毒,所以达到一定浓度的含酒精消毒产品可以作为肥皂和流水洗手的替代方案。

(二)口罩篇

1.口罩该怎么选?

非疫区,在空旷处可不用戴口罩,但到公共场所如超市、坐公交车、到校医院必须戴好口罩。建议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或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即可,无需戴多层。

2.医用口罩的使用方法:

(1)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该朝外,而且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

(2)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了。

(3)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先将手洗干净,确定口罩是否正确之后,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4)最后一步,也是前面提到过的金属条问题,将口罩佩戴完毕后,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最好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3.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

学校对使用过的口罩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桶,统一回收处理,需将使用过的口罩用塑料袋包扎后投入废弃口罩回收桶,由专人负责消毒回收。疑似病例及护理人员用过的口罩,按照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理。

4.口罩可以清洗消毒吗?要注意什么?

如果对一次性的口罩进行清洗或者消毒,会导致防护效果降低,所以不建议口罩进行清洗和消毒。

(1)一次性口罩:佩戴过不应该清洗消毒再反复地使用。因为其是一次性的口罩,所以使用以后应该被丢弃;

(2)普通医用防护口罩:佩戴时间不建议超过4小时。如果没有明显污损和破损可以重复使用但其不防水,超过4小时以后防护效果会变差;

(3)医用外科口罩:有一定防水效果,所以佩戴时间可以稍长一些,当没有明显污损和破损的时候,佩戴时间不超过24小时,24小时以后应该丢弃;

(4)带呼气阀的N95口罩:在没有明确损坏和污损的时候,大家可以反复地使用。但是当佩戴的口罩接触可疑感染人员或者确诊患者的时候,口罩应该丢弃,当做医疗垃圾处理,不应该随意丢弃在一般垃圾箱。

(三)心理防护

1.关注可靠信息,科学全面认识疫情,减轻对未知的恐惧。通过政府、权威机构网站、公众号等官方渠道了解相关情况、防控知识和治疗建议等。主动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减少不科学信息导致的过度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2.进行自我心理调适,注入正能量。一是学习放松技巧。通过科学渠道学习放松技术,帮助平复情绪,缓解焦虑。二是做一些让自己感到愉悦或者有兴趣的事情。比如听音乐、看书、与家人朋友聊天等,或者在家办公、学习,做家务等。掌控自己的生活节奏,有利于保持平和的心态。三是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如果不良情绪难以自我调节,且影响正常生活、工作,及时寻求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帮助。

(四)居家防护篇

1.在家中怎样预防新冠肺炎感染?

(1)增强卫生健康意识,适量运动、保障睡眠、不熬夜可提高自身免疫力;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彻底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

(4)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

(5)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

(6)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近就医。

2.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我们怎么吃才安全?

(1)不要食用已经患病的动物及其制品;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

(2)生食和熟食的案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

(3)即使在发生疫情的地区,如果肉食在食品制备过程中予以彻底烹饪和妥善处理,也可安全食用。

3.前往公共场所怎样预防新冠肺炎感染?

(1)商场、公交车、地铁和飞机等地方都是人流密集,尽量减少停留时间、必须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尽量不触碰公共部位相关设施。

(2)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或屈肘将鼻完全遮住;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咳嗽打喷嚏后,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洗手液清洗双手。

(3)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如果身体感觉不适,不要出门。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院就诊。

4.到生鲜市场采购,怎样预防新冠肺炎感染?

(1)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2)避免触摸眼、鼻、口;

(3)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病变的肉接触;

(4)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5.怎样做好居家隔离?

(1)居家隔离人员要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

(2)限制看护人数,尽量安排一位健康状况良好且没有慢性疾病的人进行接触。家属要尽量减少与隔离人员及其用品接触,不要共用餐具、饭菜等,拒绝一切探访。

(3)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房间,如条件不允许,和隔离者至少保持1米距离。

(4)限制隔离者活动,隔离者和家庭成员活动共享区域最小化。确保共享区域(厨房、浴室等)通风良好(开窗)。

(5)需与隔离人员共处一室时,都应带好口罩,口罩紧贴面部,佩戴过程禁止触碰和调整。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必须立即更换。摘下及丢弃口罩之后,进行双手清洗。

(6)与隔离人员有任何直接接触或进入隔离空间后,进行双手清洁。

6.居家自我隔离消毒措施

(1)每天频繁清洁经常触碰的物品,如床头柜、床架及其他卧室家具。至少每天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

(2)餐具使用后要用洗涤剂和清水清洗。

(3)衣物、床单、毛巾等用品与他人分开存放、用清水分开洗涤,或用洗衣机以60~90摄氏度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上述物品。

(4)室内做好通风换气,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7.居家常见的消毒方法有擦拭、喷洒、浸泡

擦拭消毒是指用干净的抹布或其他擦拭物浸以消毒液,擦拭物体表面进行消毒。适用于对室内环境和物体表面如家具、生活用具、玩具等及车辆等物体表面实施消毒处理。作用一定时间后用清水擦洗,去除残留消毒剂,以减轻可能引起的腐蚀、漂白等损坏作用。记住哦,这点也很重要!

喷洒消毒是指用喷壶喷洒消毒液进行物体表面消毒。普通喷壶、美妆小喷壶或者家里种植花卉的喷壶均可(可根据消毒液配制量选择使用)。适用于环境和物体表面如室内墙面和地面、帐篷表面等。

浸泡消毒是指将待消毒物品全部浸泡在消毒液内进行消毒。适用于耐湿器械、玻璃器皿、餐具、生活用具及衣物等消毒。

(五)返校防护篇

1.准备返校。(1)根据学校通知时间准备返校,不得提前返校;(2)返校前按学校要求做好返校准备工作;(3)注意自己近14日内是否存在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肌肉酸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等症状:如果有,应该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待症状完全消失,经医生检查证明方可出行;如果没有症状,可以正常出行。(4)提前预定好交通工具及路线,备好个人防护用品。

2.返校途中。由于车站机场人群密度大、飞机火车空间密闭、途中时间长、公共设施多人使用等,存在感染风险。所以在旅途中一定要注意:(1)全程佩戴口罩,至少是一次性医用口罩;(2)推荐戴手套保持手卫生,避免手直接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接触后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不用手接触口鼻眼;(3)打喷嚏或咳嗽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主动配合体温检测;(4)如果途中自觉发热应主动测量体温,出现可疑症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不带呼气阀),避免接触其他人员,主动报告及时就医;(5)如发现身边人员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报告。

3.返回学校后。应尽量减少与他人密切接触,避免参加聚会等集体活动,加强饮食营养,注意饮水充足。如必须参加外出活动应佩戴口罩。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勤洗手,不要随地吐痰。

在宿舍区域:(1)积极配合落实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安排。(2)保持健康生活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不随地吐痰,妥善处理废弃口罩。(3)所有同学高度重视自我保护,减少不必要外出、不串门、不聚集。每日自测体温2次,如有异常立即报告。(4)生活作息规律,按时吃饭、不熬夜,提高自身免疫力。

在食堂区域:(1)进出食堂需佩戴口罩,并配合体温检测。(2)按学校要求就餐。(3)饭前饭后,按七步洗手法进行手部清洁(4)排队买饭或在大厅用餐时,请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不聊天,快速用餐。

(六)学习工作防护篇

1.上、下班途中如何做

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

2.入楼工作如何做

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2℃,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3.入室办公如何做

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按照七步法严格洗手。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

4.参加会议如何做

建议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茶具用品建议开水浸泡消毒。

5.食堂进餐如何做

进餐厅必须带口罩、测体温,就餐时不面对面就坐。尽量选择套餐打包带回办公室或宿舍就餐。

6.公共区域如何做

每日须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上一条:能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公告
下一条:告能源学院全体师生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