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忠于煤海的现代化采煤工陈苏社
发布时间:2016-10-19     浏览量:

 

一个陕西关中平原的农村娃在荒凉贫瘠的大西北一干就是20年;一个大学本科生扎根煤海,矢志不渝,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采煤工人,他亲眼见证了国内外闻名、世界第一的大柳塔煤矿从年产能90万吨的小矿逐步发展为年产能3000万吨的世界上最大的现代化井工矿的完美跨越。奉献青春,无怨无悔,他就是中国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的总工程师——陈苏社。

 

19917月陈苏社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同时荣获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和热爱煤炭事业奖学金,品学兼优的他毕业时放弃了来自大城市的种种诱惑,毅然决然选择来到大西北的广袤沙漠,来到这片遍藏乌金的黄土地,来到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大柳塔煤矿。大柳塔煤矿位于毛乌素沙漠的边缘,始建于1987年,1996年建成投产,九十年代初期大柳塔生活工作环境条件十分恶劣,然而如今的大柳塔煤矿已经成为神华神东的骨干矿井,是神东千万吨级现代化安全高效矿井模式的创造者,是我国煤炭工业二次革命的摇篮,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大柳塔矿至今已累计生产原煤约2.6亿吨。陈苏社1991年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后,就一直留在大柳塔煤矿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年,他是神东矿区的拓荒者,他是神东公司1991年派往西安科技大学进行英语强化学习的18名大学生中唯一一个至今仍留在大柳塔矿工作的人,他先后经历了从建矿初期的第1任矿长到现在的第14任矿长,他对家里的东西放在哪里不清楚,但却对井下的每一寸巷道都了如指掌、烂熟于心,他为大柳塔矿至今已累计生产原煤2.6亿吨以及成为世界领先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与此同时,伴随着大柳塔矿的发展,陈苏社凭借着自身的努力从一名综采队工人、连采队技术员、生产科主任工程师、科长、副总工程师成长为如今世界第一矿的总工程师。

 

在大柳塔煤矿工作20年来,陈苏社善于钻研,吃苦耐劳,不断创新,为大柳塔煤矿解决了许多现场生产技术难题,为矿井安全生产发挥了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同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神东公司2008年庆祝成立10周年所编著的《神东群英谱》一书中还将他喻为“一颗闪闪发光的金子”。他制定的大柳塔井水综合利用方案从根本上长期解决了大柳塔井2-2煤和52煤的供排水问题、水处理问题和防治水问题,实现了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累计经济效益约2300万元;他制定的活鸡兔井近距离煤层开采12304工作面泄放上部采空区积水方案取得圆满成功,累计泄水约36m3,保证了综采面的安全生产,有效避免了一次矿井水灾事故,曾多次受到神华集团领导的表扬;他所主导的综采面初次放顶超深孔爆破技术经过10多年的实践、探索和改进,目前已非常成熟可靠,并在神东矿区得到推广应用,有效避免了综采面初次来压飓风伤人的重大安全隐患;他对大柳塔井204盘区通风系统进行了合理优化,提出了两层煤之间开掘78m回风斜巷的方案,减少炮掘巷道732m,创造经济效益约234万元;他设计了大柳塔矿已采79个综采面中的70个工作面,他在井下备采面亲自步行写实安全隐患,一走就是12公里,排查隐患,落实整改,确保安全;他在综采队当工人期间,扛水泵、抽水、清浮煤、扛油桶、下材料等,什么苦活累活都抢着干。他还积极培养后辈人才,将自己多年总结的宝贵经验倾囊传授,他的部下已有4人成为煤矿总工程师、3人成为副总工程师,新入矿的大学生都以能跟他学技术为荣;他在《煤炭科学技术》和《中国煤炭》等煤炭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技术论文,他独立完成了大柳塔煤矿第一张旺格维利采煤设计图和第一台主运系统破碎机基础及安装架的设计工作,同时他也是大柳塔矿第一个使用CAD软件绘图最熟练的人。

 

2011年大柳塔煤矿基建和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复杂,作为一名煤矿的总工程师,实现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中心与重心,也是煤矿发展壮大的天字号工程。陈苏社在日常工作中自己始终秉持“安全第一、安全为天”的工作理念,坚持不安全的事不做、不安全的人不用,凡事超前思考、超前分析、超前消除隐患;现场检查做到全面细致、隐患排查不留盲区死角,对查出的隐患施行闭环管理,跟踪复查到底,不整改绝不放过,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矿井安全生产,曾先后组织完成了组织了大井白家渠主扇的投运工作,提前编制了详细的安全技术措施,并组织实施,主扇的成功投运保证了52304首采面顺利投产;大井水综合利用技术进一步深化,在5-2煤污水处理厂不能按期建好的情况下对井下水利用技术进一步完善优化,5-2煤污水实现了井下直接泵排到2-2煤采空区自然净化复用的循环处理系统,解决了污水厂不能按期完工而影响生产的问题,保证了5-2煤早日投产,同时在排水、水处理和供水方面创造了极大的经济效益;2011年两井综采共89安,8次末采和9次初采均采取了可靠的技术措施,初采良好的强制放顶效果和末采二次等压措施保证了初末采的安全回采;组织了大井2-2煤一盘区2个工作面和活井三盘区南翼下分层311-312二个工作面探放上部采空区积水的设计和施工,效果良好,保证了安全回采;针对大井2-2煤一盘区开采存在上部小窑采空区自燃发火及防治水的问题和六盘区存在薄基岩的安全问题,均组织制定了切实可行有效的安全技术方案措施,并认真组织落实到位,实现了安全顺利开采;为了保证正常的采掘接续和设计质量,组织矿技术人员主动加班延点,及时完成了许多本该是设计院职责范围内的盘区以上重要设计方案和设计施工图。如:活井2-2煤三盘区的开采方案、活井1-2煤上大巷延伸开采设计、大井1-2煤二盘区开采设计和2-2煤二盘区开采设计、5-2煤主斜井井底水仓设计和两个供水通道的设计等;对大井22309旺采区增加了两个断层之间的旺采,并在活井12309冲刷带旁边、回撤通道以外布置了旺采面,既提高了回采率,又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工作20多年来,陈苏社一直把“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一心一意搞工作,脚踏实地钻技术,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工作20多年来,陈苏社几乎从未休过双休日,18年未享受过年休假和探亲假,也有18年未回老家过年,由于经常加班工作,他在单位的时间比家里多,和工人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多,在单位他饿了就吃泡面将就、困了就爬在桌子上打会儿盹,他就是这样一个以矿为家、埋头苦干、爱岗敬业、二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的总工程师,他将自己的青春和全部时间精力都献给了大柳塔煤矿、献给了祖国的煤炭事业。

 

他的工作业绩人人称赞,20年来他曾先后荣获矿内和公司各类先进荣誉19次,获得科技创新奖20多项,2001年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全国锚杆支护先进个人”,同年被评为“采矿高级工程师”,2010年被评为神华集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十二五”的号角已经吹响,大柳塔煤矿这艘煤海巨轮正向更新的更伟大的征程继续前进,而总工程师陈苏社就是为矿井保驾护航的忠诚卫士,实现矿井跨越发展的煤海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