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立德树人 >> 正文
纪念侯运广先生
发布时间:2011-11-19     浏览量:

时光回转四十年,1964年我刚刚考入矿院采矿系。进校时对矿院还十分陌生,头一眼就被系秘书认出,很快就被介绍给时任采矿系主任的侯教授。那是我头一次见到先生,清瘦、谦和。“是你呀,欢迎。”先生的热情顿时拉近了我和周围环境的距离。“采矿系是总工程师的摇篮,好好学吧。” 就这样我迈进了煤炭系统的大门。

时间又过去了二十年,那时我从矿院毕业,在一个甚不起眼的煤矿工作了十二年,又到美国研修三年后于1984年回国探亲。这时先生从外地开会回来,仔细询问了我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嘱咐我继续在矿井通风上做学问。没想到几天后,我回到美国接到的第一封信,就传来了先生去逝的不幸消息,世人感慨万分。

侯先生是采矿系的老主任,我国著名的矿井通风专家,经历了新旧社会的变迁,也感受了政治运动的冲击。在文化大革命中,侯先生甚至住进了学生宿舍,大家对他都表现出了十分的敬重。其儒雅的风度,在一代矿业学子间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其无悔的工作,给学校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值此侯先生仙逝二十年之际,谨以此文悼念先生,要以学校的永续发展告慰先生的在天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