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立德树人

怀念敬爱的侯运广教授

信息来源: 作者: 日期:2011-11-19

火方向有了自己独特的地位。侯教授:我们这些晚辈,您的关门弟子,只有更加努力

我国著名的矿井通风界元老,西安矿业学院创始人之一——侯运广教授已离开我们整20年,在纪念侯教授仙逝20周年之际,特撰此文以表达我深深的怀念之情。

侯教授是我国矿井通风与安全(现改为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的奠基人,于抗日战争末期在西北工学院创立了矿井通风与安全学科。1958年在侯先生等人的努力下,由西安交通大学地质系、采矿系和基础部的一部分,成建制划出组建成西安矿业学院。侯教授生前随采矿系经历西北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矿业学院,在我校变迁的整个过程中一直担任采矿系教授兼系主任。原只有3系1部的西安矿业学院,现已发展成具有6个二级学院、8个系、2个部的多科性教学科研大学,原采矿系在培育出机电系、建工系和管理系后,现已发展为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级名牌专业的能源学院。

侯运广教授曾与关绍学、汪泰葵等教授一起审编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矿井通风与安全》教材。文革期间大学恢复招生后,由侯教授牵头,组织9院校通风与安全专业的教师,编写出版了《煤矿通风与安全》教材,在此期间,在侯先生的倡导下,建立了全国煤炭高校通风安全年会,侯教授是该年会的常设顾问,并于1974年在西安矿业学院召开了首届年会。侯教授去世前最后一次公务活动就是主持了第六届全国高校通风安全年会。会议开完老教授返回西安第二天就病情恶化,再也没有起来。

侯教授德高望重,治学严谨。我有幸得到老教授的亲自指导,是教授生前指导的最后一名青年教师。我目前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就是当年侯教授指点的方向,“我们学院坐落在西北,西北矿山煤层火灾严重,西安矿业学院应该在矿山防灭火方向有所突破”。这二十年来我们正是遵循老教授当年的教导,经过三代人的共同努力,终于在全国学术界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西科大在矿山防灭,在您指点的方向上取得更大的业绩,才可以告慰您老的在天之灵。

(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精彩教授)

上一条:纪念侯运广先生
下一条:纪念侯运广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