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立德树人 >> 正文
深切缅怀侯运广先生
发布时间:2011-11-19     浏览量:

我国著名的煤炭开采学、矿井通风学专家侯运广教授已离开我们整整二十年,今日特撰此文以祭,表达深切缅怀之情。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侯先生从事煤炭高等教育事业四十余载,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教学经验丰富,为人师表,既重视教书,又重视育人,为我国煤炭事业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专业技术人才。

侯运广先生是西安科技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的奠基人,于抗日战争末期在西北工学院创立了矿井通风与安全学科。侯先生也是西安矿业学院采矿系的创始人之一。原西安矿业学院采矿工程系现已发展为师资力量雄厚、著述撰文颇丰、教学科研成果赫然的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侯先生与西安矿业学院采矿系休戚与共、同甘共苦,为采矿系的创立和成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侯先生随采矿系历经西北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矿业学院,在整个变迁中,均担任采矿系教授兼系副主任、主任。侯先生除担任采矿系领导职务之外,还兼任西安矿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院学位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侯先生担任领导职务期间,从未脱离教学岗位,不但在课堂上向学生耐心细致地讲解专业知识,而且经常深入煤矿检查实习情况,对实习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及时指导。“兴大学、置明师、以养天下士”,侯先生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不但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而且经常深入课堂检查青年教师教学情况,提出教改意见,促使青年教师更好地胜任教学工作。侯先生从不自恃特殊,他常对组织上给予的照顾婉言谢绝;侯先生德高望重、平易近人,是师生们的学习榜样。

侯先生治学严谨,硕果累累,专长于煤炭开采学,尤其在矿井通风学方面造诣颇深,是我国矿山通风安全学科的奠基人之一,曾和关绍宗、汪泰葵等同志一起审编出版了符合我国煤矿生产实际的《矿井通风与安全》教材。在侯先生的倡导下,建立了全国煤炭高校通风年会制度,1974年首届通风安全年会在西安矿业学院召开。煤矿通风安全年会促进了教学经验交流,推动了安全科学发展,加强了院校间的联系,受到了广大安全教育和科研人员的欢迎。侯先生在我国煤炭教育界和科学界颇有影响,曾被聘任为原煤炭工业部教育顾问团成员,煤炭高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理事,煤炭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

侯先生为党的教育和科研事业呕心沥血、竭忠尽智。侯先生家属所捐献先生的专业书籍是煤炭开采学和通风安全学方面的宝贵资料,乃无价之宝。侯先生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还有许多要做的事没有办完”。候先生心之所系,情之所牵,感人泪下,催人奋进。

离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候先生虽已化作春泥,然,春泥更护花。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能源学院供稿,李树刚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