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双创

能源学院建环系党支部战役故事汇

信息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7-28

从疫情防控阻击战看中国制度优势

建环系党支部 陈吉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迅速调集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星夜驰援、奔赴一线;我们迅速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疫情严重地区,倾尽全力、不胜不退;我们迅速动员14亿人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筑起严密防线。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由衷感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一、中国制度优势之一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在2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此之前,我们来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做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

1.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李克强作出批示;

2.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3.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 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5. 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6.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

7. 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8.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9.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10. 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11.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12.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从上述12次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做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可以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来袭,党中央迅速建立总揽全局、统一调动、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保证了国家政令统一、步调一致,使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遏制,保持了社会稳定、人心安定。

二、中国制度优势之二是把整体利益置于首位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构和完善,始终把整体利益置于社会首位,不仅从根本上克服了个人利益至上导致的各种利益对立及冲突,还有利于调动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整体利益置于社会首位让各组组织和个人都明确了正确处理社会整体、群体、个体之间利益关系的基本准则,也促使了集体意识、国家意识的形成和不断强化,有助于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治理机制。

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全国各地调派医务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武汉;建设者日夜奋战,迅速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军队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资,抽组医护人员参加医疗救治;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这充分证明,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

十天,在武汉知音湖畔5万平方米的滩涂坡地上,建成一所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救命医院。从1月23日正式立项到2月2日完工交付,短短十天,一座建筑面积达3.4万平方米、编设床位1000张、设施完备的传染病医院拔地而起,成为抗击疫情前线新的战略支点。 火神山医院的建成,再次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能力、中国奇迹,彰显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也再次呈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

以世所罕见的效率建成防疫医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部署。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社会各个群体以及绝大多数社会成员之所以有那么强的大局观念,为抗击疫情约束自我乃至牺牲自我,就是因为社会主义制度对整体利益的维护不断强化着人们的集体意识、国家观念,并使人们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得到进一步升华。

发挥制度优势,关键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是一场与疫魔竞速、以精准阻击的战斗。党中央果断决策、靠前指挥,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物资迅速汇集,基建、水电、医疗、市政等多个参战单位紧密配合,广大党员干部践行“我们一定不负嘱托,保证质量、保证工期”的庄严宣誓。可以说,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没有各级党组织力量的发挥,这样的建设奇迹是没法想象的。

三、中国制度优势之三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而执政的党,在任何困难和挑战面前,都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不辜负人民的信任。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党制定各种政策、采取各种措施,都以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标,因而能够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人民的各项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的多样性需求,不断为人民的生存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果断采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率、病亡率。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坚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尽可能挽救湖北和武汉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策”“专人专护”,武汉确诊的2500多名80岁以上高龄患者中,救治成功年纪最长者为108岁。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权和维护人的尊严的直接体现。党和国家关注了人民的呼声、回应了人民的期盼、维护了人民的权益,自然就能获得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全力支持,整个社会也就能够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这是我国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因素。

四、中国制度优势之四是具备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

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有效进行社会动员和资源整合,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社会合力。究其原因,至为重要的就是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民主集中制。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决定了关系国计民生的自然资源、经济资源、技术资源等大都由国家和集体来支配,这就为国家进行有效的社会动员、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资源和力量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集中,有利于统一意志、强化共识,保持政令畅通,使党和政府决策部署得到迅速有效地贯彻执行。

在不断总结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实践经验基础上,我国已创立了一套独特的社会治理体系,即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在防控疫情过程中,这一制度优势把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迅速动员组织起来,形成统一指挥、按需配置、协同合作的防控体系。

五、中国制度优势之五是坚持依法治国

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党和国家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发布的各种信息报告、推出的各种防控举措,都是于法有据、有章可循的,从而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序。疫情防控斗争实践证明,更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所在。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也是战胜疫情的最可靠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疫期间工作感言

建环系党支部 张亚平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我们始终关注着全民抗“疫”,抗“疫”英雄们的付出,让我感受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英雄们是当代最可爱的人。

在疫情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关键时刻,党中央一声令下,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3900多万党员干部日以继夜,460多万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近400名党员献出生命。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旗帜。哪里有危险,哪有就有党员的身影,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实践证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是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

一批志愿者“红心向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什么疫情爆发时,年轻的他们会义无反顾写下请战书,就是因为在他们的心里,有一份重于千钧的担当。同胞心系,天下兴亡。更何况他们是党员,他们必须在最前方!他们无惧艰险,第一时间就来到了战场。奋战在街头巷尾、道路两旁,奋战在“两山”医院的施工现场,奋战在诊室病房,奋战在一切需要他们的地方。熔熔红心,颗颗向党。年轻的生命,有了镰刀和锤头的印记,就算面对艰难困苦,也会乐观以对,笑看沧海。

每一刻,都在全力以赴,无论是医治患者,还是社区路口全时站岗。他们始终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神采飞扬。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都是先锋,都是好姑娘、好儿郎。本是享受温情的时刻,却因来势汹汹的疫情,变得彷徨和沮丧。但是他们却毫不犹豫,逆流而上。喜欢他们果敢坚毅的脸庞,那是宣战书,那是冲锋号,那是勇敢,那是责任担当。看见他们,就看见希望。斗争还在继续,他们还在奔忙。胜利来自于信仰,也来自于不放弃和斗志昂扬。

在抗“疫”战斗中,老一辈坐镇指挥、运筹帷幄。年轻一代奋勇向前、纵横疆场。他们胸怀初心,使命不忘,他们必定能迎来胜利的曙光,因为他们让“疫”线不一样。

抗疫,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人民凝聚力的强大,党中央领导力的强大。“抗疫”的英雄们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强大的脊梁 !

病毒无国界,患难见真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面、通话、致电致函,感谢他们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表明中国决心、介绍中国方案、传递中国温度,彰显中国政府始终不渝的合作精神、大国担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疫情蔓延全球之际,中国及时与全球科技界共享科学数据,与世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提供多语种防控和诊疗方案,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向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向多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中国人民的宽广胸怀,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合作抗击疫情树立了标杆。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举国上下患难与共、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铸就一座令人瞩目的精神丰碑,让全世界见证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崭新精神风貌,这是党的群众优势的集中体现。实践证明,我们党人民至上、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群众优势,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力量,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动力之源。

在这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我们党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疫情防控的成效充分证明,我们党能够驾驭各种复杂局面,能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经过疫情的磨砺,中国人民也更加深切地认识到,风雨袭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

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更是一部经受各种风险考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展望未来,在前进的路上,我们还会面临更多的风险、面临更艰苦的斗争,仍需以雄健的精神创造更大的奇迹。我们深信,经受风雨砥砺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肩负历史重任,不负人民重托,书写新时代新的荣光。

作为教师在疫情期间主要工作:

1.线上教学工作

(1)课前准备:为让孩子们顺利的进入上课状态。每次课前15分钟,我会要求学生们在钉钉群打卡签到,以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参与到直播学习中来。

(2)上课过程。我会提前给各组安排任务,让学生们根据分组自行讨论,然后在上课过程中通过打字或者连麦的方式相互交流各组的答案,根据完成情况给予不同的分值。在习题课上,我会使用网红的PPT点名,随机抽取一组或者一名学生给大家讲解不同的习题,根据每组学生的答题数量和质量给予不同的分数,尽量克服网络授课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弊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友善用脑课堂教学实践中,通过对教师的倾听、对同学的倾听,既体现了学生在课堂上对老师的尊重,也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借鉴,丰富和完善自己的思维。认真倾听且积极思考的学生往往会给其他组提出不同的观点和看法,这是值得我们表扬和鼓励的。教师设计的教学活动的相关规则。

用慕课授课(非直播授课)的实际情况,我所设定的课堂教学原则是:

(1)以慕课内容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教师的所有教学活动为学生学习服务。

(2)课堂教学活动要简练高效。教师切忌不能过于啰嗦、拖沓,尽量不要占用学生太多学习慕课的时间(建议每节组织课堂教学一般不超过8分钟,集体交流不超过15分钟,然后就把时间交给学生,有问题的才个别交流)。

(3)分层教学,个别辅导。无论是传统教学还是网络教学,学生总是有强有弱,有快有慢。所以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不能一刀切,要适当区别对待、因材施教。

(4)不要给学生增加不必要的负担。慕课中已有的教学内容和任务,教师最好不要重复设置,辅助慕课设计的教学任务(测验或考试等),尽量少而精。我设计的小测验一般只有5道选择题左右,阶段考试一般只需要半小时就可完成。

(1)课前,在学习通发布学习任务、操作案例和补充资料,对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进行指导,并发布签到、测验等教学任务。

(2)按课表时间授课中。开始上课,在QQ视频中通过直播,对前课和本课进行简单串联和导入,简单组织课堂,布置本节学习任务,简单处置随机事件。

(3)每节课轮流和10名同学连线交流和提问,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学习效果、学习态度、心理状态等情况进行了解和辅导。

(4)有问题的同学个别交流辅导。

(5)本节课程结束前,简单小结,同时布置测验和考试等课下任务以及下阶段预习任务和注意事项。

(6)课后,对课上没有解决的问题个别交流、辅导、解决。

(1)对学生加强常规管理。我通过家长微信群每天了解学生的动态及身体健康状况。每天利用钉钉群和微信群,统计和通报学生们上课的信息,包括迟到、早退、旷课情况并及时和家长沟通,询问原因。做到全员到位,全员了解,督促学生们按时按点上好每一节网课。

(2)普及疫情知识,做好科学防疫,积极传递正能量。作为班主任,我及时将学校下发的各种关于防疫的文件转发到家长群和班级群,增强家长和学生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做好科学防控,在“停课不停学”的生活中,镜头里记录下了他们做家务、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化身垃圾分类小达人的瞬间,展现出更多不同的“学”的方式。

(3)开展线上班会活动。上周的主题班会,我以国家、感恩和责任为话题,教育引导学生要心系祖国、感恩父母、静心学习、踏实自律。教育学生学习体会疫情中那些闪耀的故事、了不起的英雄和特殊时期中国人团结一致的精神。

明确自身职责,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1.身为一名党员教师,明确自己的双重使命与责任,做到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短信及班级群消息认真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注意个人卫生与防护措施,提升防御能力。对意识不强,主动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杜绝不实谣言及信息在班级中传播,对具有恐惧心理的家长学生,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心理疏导。

2.对全班学生持续追踪调查,掌握学生外出行踪,身体状况变化等情况,建立每日报告台账。通过详尽的表格对全班外出学生,返回学生做到彻底摸排,对外出返校学生进行体温监测并上报,防止出现疫情失守失控,疫情传播的情况。对身体状况较差,滞留外地的学生给与更多的关心与疏导。

3.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宣传,为避免传播风险,引导学生假期自学,鼓励学生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做好线上学习相关工作,将停课不停学落实到实处。

4.学校基于(优慕课)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新教师岗前培训,包括《新教师如何上好第一堂课》《混合学习的设计》《教改创新研究、教学实施与成果培育》《国家自科基金申报技巧》《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技巧》《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管理学部)申报经验》等专题,并要求参加培训的教师做好笔记,在平台中提交学习总结报告。

无论是前期的线上教学,还是现行的线上线下同步教学,都保证了疫情期间的正常教学运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稳运行、保安全、防疫情”,要继续做好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得到控制,学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也逐批安排学生返校学习。并分批对教学教务、学生管理等各个系统的干部职工进行了培训,确保开学后持续推动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推动开展混合教学改革。

各学院积极响应,及时召开“学生返校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座谈会”,要求各培养单位基于各课程线上教学的进度和教学效果,调整线下教学计划,制定合理、高效的工作预案,并组织任课教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明确以本次线上教学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此次疫情中,教师利用慕课平台组织授课,辅以超星平台和学习通进行补充教学管理的经验。2019年的秋季学期,笔者在平台上完全自主建设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所有的课程内容,包括文本、图片、音视频、PPT和试题等建设操作都非常方便。此次疫情中又经过多次对比和实践,超星平台和学习通是为广大教师和学生设计的专门的教学管理平台,几乎满足教学中所有的需求,是最贴合家校师生的平台。

在使用学习平台的过程中,我也是逐渐摸索,不断进步的,期间得到平台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辅导和讲解,无论我的问题有多晚,都能及时回答和解决。这也是我能尽快熟悉平台使用的主要原因。

在线上教学中我个人本着精心准备、科学设计、专心教学、用爱感化、真情奉献。

虽然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困难,但我们有党、有政府和学校的领导,有平台的技术支持,有老师和学生们的配合和共同努力,相信我们的各项事业在战胜疫情的过程中都会取得进步和提高!

抗疫所感

建环系党支部 纪海维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世界,所幸的是我们生在中国,我们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14亿国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

在疫情发生以来,除过各种媒体的各类报道,从所听、所见的一个个故事中更感受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给人民带来的巨大福祉。中央一声令,全国人民共行动。无数医生纷纷奔赴“前线”;建筑工人不要报酬连夜在七天建成了火神山医院;社区保安昼夜站岗;全国所有人居家不出......这就是中国。

而在世界第一强国—美国,在疫情面前很多医生为了自保而选择辞职,大量的穷人因为失业而排长队领救济品,只有一些企业搞慈善,几乎没见政府的身影,救济品少得可怜。特别是前段时间美国发生警察暴力执法事件后,很多的黑人上街打砸抢,一些超市在光天化日之下就被洗劫一空,都知道华人们有存钱习惯因而也成为暴徒们抢劫的对象,令人惶恐。疫情日趋严重,也未能阻止美国公民要求的自由,他们仍会三三两两在公园聚餐。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的描述竟然发生在世界头号强国。相比之下我们全国一盘棋,从上到下团结协作,勇往直前,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医护人员、我们的普通民众是何等的伟大!

身为一名教师,当疫情来临时,首先要保证怎样为学生怎样上好课。为此,本学期教研室老师共同出谋划策,制定出多种方案。主要确定出三种方案:雨课堂+ZOOM、雨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QQ在线。并且讨论在教学过程中如何上课,如何设计问题等等,以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有的学生家里上课的教学条件有限,上课时常出现断网的情况,课余后各位教师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保证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

抗疫以来发生在我身边能看到的抗疫事例举不胜举:身在学校家属院,学校后勤想大家之所想,第一时间为我们采购粮油米面等生活用品;工会为教职工发放防护用品;家属院经常看到党员先锋岗值班的身影;还有学校推行健康打卡以来,学院办公室的杨创明老师,几个月如一日提醒老师们按时打卡,为我们的复学积极工作.......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我们每一个普通人能做的事情虽然有限,但若乘以14亿就是个惊天动地的数字。

你怎样,中国便会怎样,让我们将抗疫作为一种常态,把抗疫进行到底,愿我们的祖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我的战疫故事汇

建环系党支部 王晶钰

2020年刚开年,就被“新冠病毒”的阴霾所笼罩,至今半年多已过,国内外依然有高风险地区的存在,这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我们要齐心协力,才能将其战胜!在这次疫情中,我居家隔离有几个月之久,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1.大难面前,才能明白亲情的可贵,以后要多陪陪父母。春节本来打算在家只待十天,由于疫情的影响,不知不觉竟待了将近两个月,虽说大大影响了科研,但乘机陪陪父母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我常常想,要是疫情期间一个人被隔离,会是什么样的场景,估计没得病也会患上抑郁症;而与家人在一起,至少有一份安心。当我要走时,我能感受到父母的不舍,无论长多大,在他们面前永远都是孩子。长大后,陪父母的时间越来越少,以后要常回家看看。

2.要有一项持久的爱好。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对于身心来说都是一种煎熬,只有内心坚定,有事可干,才能不负时光,放松心情。

3.给自己留一些独处的时光。不得不说,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必须全力以赴才能赶上时代的步伐,可是有时候走着走着就迷失了自己,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停下脚步,看看我们走过的路,反思总结,规划出一条更好的路。适当的休息只是为了跑得更快。

4.多运动,增强体质。让自身变得强大,尽可能减少病毒感染几率。

我的抗疫故事

建环系党支部郇超

在疫情刚开始爆发的阶段(春节期间),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聚集、不出门,不给防疫工作添乱,同时也积极劝说家里亲戚朋友禁止走动,以免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在1月20日-3月初的整个阶段内,能做到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出门聚餐、聚会,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作息,严格执行一周出一次门(购置生活必需品);此外,积极为疫情受灾区捐款(200元),并且鼓励家人朋友也积极捐款,为国家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另一方面,由于疫情阻止了学生返校求学的道路,但是作为教师,我们必须要积极响应祖国“听课不停学”的号召,并且积极学习网络教学工具,筹备网络课程课件,同时购置网络授课设备,以确保在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网络授课,不浪费学生宝贵时间。整个3-5月,虽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采取科学居家隔离及健康观察,但是作为教师,我们一刻也没有停歇,全程积极准备学生课件教材,指导学生毕设,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在一线抗击疫情英雄们的奉献和付出。

积级应对,精准施策,确保“线上授课”质量

建环党支部陈柳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为确保师生安全和健康,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2020年春季授课将讲台搬到家里、把教室分散到学生家庭。通过网络开展网上教学,不仅工作量加大,同时教学的方式方法都要改,需要重新学习,这对我是一种考验。防控教学工作任务重,需要学习适应。面对压力与困难,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作用,而且合格履行了教书育人的职责。我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2017级84名本科生开展了专业课“空调工程”的线上教学。提前对“线上授课”的进行了充分准备,提升了教学能力,认真落实线上教学的每一节课,确保线上授课质量。抓住抗击疫情契机,加强本专业学生的对疫情防控应承担的专业责任和使命感。

一、加强信息技术学习,助力教学能力提升

如何应用信息技术优化“线上授课”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教师自身专业成长?是在“线上授课”开始前解决的问题。

采用了多种方式结合的方法,逐渐解决了这一问题。首先,积极参加了各类培训班,通过参加学堂在线“在线授课”教师培训班,掌握了基于学堂在线和雨课堂的线上教学的方法,学习了混合式、PBL、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掌握了实施的具体方法。通过对课程专业特点的分析和学生学情调查,最终采用基于雨课堂的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其次,对直播软件进行学习,建环教研室及时成立了线上授课教学团队,互为老师和学生,进行各种平台的试教学活动,最终确定了雨课堂加ZOOM直播会议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均能按时高效地进行网络教学,两种平台结合大大提高了线上教学的有效保证及教学互动交流方式,获得了学生的一致认可。经多方面讨论比较,选择清华大学朱颖心教授《暖通空调》课程MOOC资源,供学生进行课前预习。

图1 课程MOOC资源(清华大学朱颖心暖通空调)

二、精心落实课堂教学,确保线上授课质量

如何在线直播教学中,提高共享课件的质量,讲授中找到课堂上讲解的感觉,如何利用在线讨论功能组织学生讨论,保证学生积极参与,确保线上授课质量。是在“线上授课”进行中需解决的问题。

精心设计了“空调工程”绪论课,明确了本门课程的地位、课程内容安排的整体体系,使学生课程开始时就明白课程的重要性以及本门课程用来解决什么问题,课程的前沿和发展趋势,激发了学生的线上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精心自制教学PPT,加强课件的质量,课件中设计了大量的动画,突出教学重点,突破了教学难点,帮助学生理解,提高教学效果。精心设计了各种“师生”,“生生”互动。课堂上以“ZOOM会议”在线直播,以“雨课堂”为直播辅助平台,进行课程上课记录、答题互动,作业及预习等。应用了以问题和问题链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每节课设计了问题及问题链,以解决这些问题为目标,进行了探究式教学。

加强课堂内容与实际工程应用的联系,“空调工程”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专业课程,教学中学习的空调设备,空调系统及空调新技术等,在实际工程中应用广泛,且新技术不断涌现,课程已明显滞后。因此,在教学中,开展实际工程的案例教学。此外,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资源拓展学习,跟进行业的最新动态。

坚持“温故而知新”,线上教学往往不能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因此每节课上课之前利用与学生随机提问的方式进行互动,带着问题把上节课的内容系统地梳理一遍,为本节课的导入做好铺垫。每节课后进行课程总结,并利用直播平台引导学生提问,及时解决课程的难点问题。

图2 课程ZOOM会议实录

图3 课程“雨课堂”上课打卡及课堂互动记录截图

图4上节课的内容回顾和互动记录截图

三、融入疫情防控教学,加强专业责任教育

新冠病毒(2019-nCoV)在空气传播中的防控与本专业息息相关,因此,在“空调工程”课程教学中,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了专业责任和专业使命感教育。

在绪论课程(2020年2月25日)中,举例说明了本专业对新冠病毒防控进行积极应对的各种活动、措施及行业规范,规范地指导企业复工科学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课堂截图见图5)。与新冠病毒在空气传播防控有关的教学中,引入了相关原理和实例。如在“新风量的确定”教学中,明确了新风对密闭空间病毒的稀释作用,因此,必须要加大新风量,以武汉方舱医院为例,对新风量的确定和新风引入方式进行了讲解。在“空气净化处理设备”教学中,加强了对病毒处理原理及净化设备的教学。在以后“空调系统”和“空调系统运行调节”教学中会进一步引发学生们思考今后的空调系统如何实现“平疫结合”。

本行业积极应对新冠病毒在封闭空气传播防控,开展了很多高质量的线上讲座和论坛。利用课余时间,集中组织并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这类活动(如图6所示)。这些举措都很好的加强了专业责任教育,让同学们意识到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不仅对节能环保意义重大,更是对疾病的防控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需要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更好地肩负本专业的伟大历史使命。

图5“空调工程”关于“新冠病毒”课堂截图

(a) 新型病毒封闭空间传播规律研讨会(江亿院士)(b)CAHVAC暖通大讲堂(路宾理事长)

图6新型病毒防控线上讲座及研讨会截图

授课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与感悟自己与国家、当下与未来、使命与责任,思考在疫情中怎样安排自己的居家生活,未来成为怎样的人,承担怎样的责任,实现更有价值的成长。

战役故事

建环系党支部 姜华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大家多次学习观摩党课。党课生动展现了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述了抗疫英雄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支部成员被这些英雄事迹深深感动,认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色,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奉献的精神。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迅速调集多支医疗队、万名医务人员,星夜驰援、奔赴一线;我们迅速组织多个省份对口支援疫情严重地区,倾尽全力、不胜不退;我们迅速动员人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筑起严密防线。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支部党员通过分享交流,大家了解到疫情期间,学院的全体教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了新时代教师最可贵的精神风貌:我们的一线教师克服困难,学习新技术,运用新设备开展线上教学;杨创明老师作为院办主任,疫情期间加班加点,统计、汇总各类疫情数据;党员捐款中,我院老师慷慨解囊;辅导员老师们不辞辛劳,帮助学生邮寄书本、生活用品……

通过此次组织生活会上的交流,更加坚定了大家在党中央领导下取得战“疫”最后胜利的信心。

我的战役故事会

建环系党支部 习红军

2020年的春节即使在很多年后也会使人记忆深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了我们国家,感觉很突然,形式很严峻,焦急焦虑之中还有担心,危机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果断决策,把防疫控疫工作的开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为了当时最重要的头号大事来抓,心中衷心为党中央的果断决策较好,也在院校党委机关的组织下和倡议下为抗疫斗争捐了款,略尽了自己的一点心意。

由于防疫斗争的需要,新学期伊始师生暂时无法在校园相见,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面对这种情况,我积极面对,调整思路,采取多种途径,多种手段,力保自己担任教学任务的教学质量一如既往,师生沟通交流顺畅有效,也经历了诸多的酸甜苦辣,柳暗花明,至今仍经常有所感悟心动。

对我来说,一夜之间成功化身“网络主播”可不想看上去那么简单, “云教学”全搬到线上其实也碰到好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为确保网络授课的正常进行,应对疫情给教学所带来的不利因素,达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育”的目的,我利用寒假,早早开始为在线教学作准备:整理归纳教学内容、对比测试多款网课及视频会议软件、创新建课思路、收集整理网课资源、编写修改教案、提前与学生沟通、协调……

网络授课是正在摸索中的新形式,由于大量资源需要从线下转到线上,教学PPT需要重新制作、修改,重复录制、仔细打磨以期给学生提供更清楚、享受的课程视频,待到正式上课时又遇到了由于大量网络需求同时出现而导致的网络拥堵和延迟,紧急采用其他备用方式上课的情况,着着实实锻炼了我的网络授课能力和应急变通能力。

作为建环1601班的班主任,班上有一名湖北十堰籍的学生,我跟这名同学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了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及他家的情况,觉得当地政府的各项工作做的很到位,他家的生活工作都比较平稳有序,再次真切感受到了我们国家抗疫工作的高效有序与精心细致。打心底为我们的党中央,各级党组织的英明决策与领导,及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奉献的国民而自豪!

时至今日,从实际效果来看,我们的防疫抗疫工作走在了世界前列,国内各项工作也都在快速有序的恢复和发展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责任所在上,为这个举世瞩目的抗疫成就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就是我一个普通教育工作者,一名党员的内心感想,我为我们党科学高效,坚强有力的防疫抗疫工作而由衷钦佩!

我的战疫故事汇

建环系党支部王美

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线上教学阶段,为了保障授课质量不下降,我结合线上教育的有利条件,重新设计了更为细致的教案,该教案得到了教务处的肯定与推广。同时,依托超星平台,建立了《流体力学》课程慕课,内容覆盖该门课程教学大纲中所有内容,形式上采取线上优质资源与个人教学视频的优化整合,使学生获得了更好的学习体验。积累的教学经验也在我校教务处组织的在线教学教务简报第二辑中作了分享。制作慕课的工作量非常大,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判断,但为了能够呈现给学生优质的课堂教学内容,加班加点成为常态。10分钟的课程内容从素材整理,PPT制作,视频录制,后期制作经常是要花去数小时。慕课制作的过程虽然辛苦,然而支撑我完成的动力就来自于对教学质量的不懈追求,我时刻谨记不能因为疫情原因就降低学生的学习效果,要借助线上优质资源优势,通过巧妙地教学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好课程教学质量不放松。

《战疫故事》读后感

建环系党支部赵登育

爱,让生活更美好爱是什么?爱就是一朵小花。在广阔的世界中,已经有了着成千上万的小花的点缀,才让我们放眼望去,遍地芳香。奉献﹣﹣爱的深根大爱无疆,却总源于那无私的奉献,让爱茁壮成长。

2020年的春节,本该是全家团员的日子,但是受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有多少家庭因疫情而无法团聚,又有多少医护人员因疫情成为逆行者,又有多少武警官兵公安战士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面对严重的疫情,如今已经84岁的钟院士再度出现在公众视野,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时,针对疫情,他给出的建议是:“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

但18日傍晚,84岁的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隐瞒了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护士李慧,在医院征集志愿者时主动要求到任务较重的呼吸二病区参与一线工作,并要求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

从除夕到初一,这个内心有些怕的95后护士仍然坚守在一线……他们勤勤恳恳的工作,他们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只为二字﹣﹣奉献。这是人间最无私的爱,从他们身上流出的不仅是淋漓大汗,更是源源不断的爱!付出﹣﹣爱的茎叶花朵的鲜艳和芬芳,让人醉于其间,但我们是否顾及花朵下那默默无闻的茎叶?只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出没于大城市各个角落﹣﹣繁华的别院,喧闹的工地,脏乱的平房…他们源于中国最朴实的基层农民,但却奔波于异地,只为赚钱养家。他们叫农民工。

他们终日饱受日晒雨淋,却从未叫苦喊累。曾经在报纸中看到某工地的模范工人,他的故乡在遥远的山西,却不远千里跑到南京打工。家中两个婴儿,一个失业的妻子,以及家中病倒的老母。沉重的家庭负担让他心中压上了一块巨石,但他依然乐观地工作生活。在向家中寄钱用时,还在暗中资助一名同村儿童读书。

烈日下,他黝黑的背影总闪着耀眼光芒。千千万万位农民工,撑起祖国现代化建筑的一片蓝天,他们默默的付出和爱只为我们过上美好的生活。有了坚实的深根和甘愿付出的茎叶,在千千万万的人们的不懈努力之下,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万紫千红遍布着我们的社会,爱的曙光映照着人们幸福的脸庞。简单而无私的爱,让生活更美好。

上一条:能源学院、安全学院举办新进教师试讲活动
下一条:能源学院党委构筑“红色防火墙”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