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双创

能源学院党委构筑“红色防火墙”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

信息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7-28

一、运用“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夯实主体责任。学院通过抓好“党员干部、专任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四个主体,坚持“三全育人”理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首先,学院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度,及时组织毕业生返校后通过“线下代表”“线上全体”的参与方式,召开了全院就业主题工作会;其次,专任教师在毕业设计环节中积极与毕业生沟通就业问题,引导学生理性思辨和取舍,并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再次,全体辅导员齐上阵,团队作战,利用谈心谈话,解决学生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最后,通过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与就业困难学生谈心,发挥自身表率作用,唱响“理性就业、率先就业”的“螺旋式”上升就业观念。

二是以“用心”为前提赢得学生信任。情感交流是工作的基础,只有真正坚持“以生为本”,打开学生心结,才可以凝聚母校情、师生情,提升学生就业主动性。学院通过全体辅导员老师,主动了解学生在考研失利、工作被拒后的情绪波动,及时进行情感疏导,从线上和线下对学生的新困惑进行答疑解惑和就业指导,赢得了学生信任,为做好学生就业工作打下好的基础。

三是以“掌控”为基础危机中育新机。受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为此,学院一方面充分发挥校友力量提供单位招聘需求,同时主动向长期合作单位提供毕业生信息;另一方面教育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在交叉融合上下功夫,鼓励学生主动适应新行业、新业态,尽可能地扩大就业渠道;最后建立了详细的学生就业台账,区分考研“二战”、就业困难、建档立卡等不同群体,详细掌握学生的就业意向和未就业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做工作。

四是以“精准”为保障提升就业能力。首先,学院下发了《关于成立做好2020 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将就业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其次,建立“一对一、面对面”帮扶机制。学院以“调查走访到位、集中帮扶到位、跟踪服务到位”为工作目标,从导师精准帮扶到考研调剂指导等,班子成员带动学院教工齐心协力“一对一”就业帮扶;再次,加强与家长的沟通,由班主任、帮扶教师具体实现动态跟踪帮扶,不断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以“广泛”为动力拓宽就业途径。学院建立了规范的用人单位信息库,采用网络、现场、入校等请进来的方式,与陕西延长石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秦华热力集团等多家校企合作单位在线上广泛开展“云”招聘20余场。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就业”云平台,搭建就业桥梁,在就业中心的指导下,通过网站、微信、QQ群等在线上发布专业就业信息200余条,鼓励毕业生开展自主创业、参军入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考研等多渠道就业形式,在变局中取得实效。

通过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能源学院截止目前研究生的就业率是92%,本科生的就业率是85%。

二、创新方式方法,完成学生毕业设计指导、毕业实习和生产实习

一是采用“现场专家视频讲座+观看专业视频+校内参观+撰写实习报告”的模式,完成毕业实习教学任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的原有安排,计划好的实习单位因为疫情不接待学生,学生无法按时返校开始毕业毕业设计。面对2020届毕业生在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困难,学院迎难而上,制订了《能源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采矿系和建环系分别制定了《关于2020届毕业生返校后毕业实习应对预案》以及《2020届毕业设计进度安排》等相关文件。

采矿工程系除严格要求各位毕业实习及设计指导老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保质保量完成指导任务外,还根据毕业设计进度邀请设计经验丰富的校外专家及校内教授通过网络开展相关章节的讲座,据统计共邀请校外专家10人次,校内教授5人次,校外专家有从事设计工作的高级工程师,也有从事煤矿现场生产的管理人员,对于针对性的解决学生在毕业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学生也真正掌握了矿井设计流程并加深理解了毕业设计的相关内容。

针对采矿工程2020届毕业生的实际情况,采矿工程系确定采用“现场专家视频讲座+观看专业视频+校内参观+撰写实习报告”的模式,完成毕业实习教学任务。邀请的现场专家涵盖了陕北近水煤层矿井、彬长突出矿井、韩城高瓦斯矿井、靖远倾斜煤层矿井、四川大倾角矿井、新疆急倾斜矿井、内蒙露天矿井等各类典型矿井,以期让学生们深入了解我国主要采煤地区的煤炭生产概况,并结合自己的毕业设计选题,发现在设计中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专业视频内容主要为矿井地面生产及辅助系统、综采工作面及掘进工作面生产工艺流程、露天矿井生产流程等,让学生们更直观的加深对煤矿生产流程的认识及理解。充分利用利用校内各项教学资源,将校内参观分为以下三个部分:(1)煤炭主体大楼模拟矿井参观;(2)学院实验室采矿模型参观;(3)实验室三维模拟矿井实操。校内参观部分作为上述专家讲座和观看视频两部分的补充,使实习更加丰富饱满。在上述三部分实习内容完成之后,要求毕业生撰写符合教学大纲的实习报告,主要包含实习日志、实习内容记录以及实习心得等三部分内容,由各位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负责批阅本小组学生的实习报告。

二是采用“校外专家+校内教师”通过网络开展实习教学完成卓越班生产实习任务。“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影响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对于采矿工程2017级卓越班的正常教学安排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按照教学计划,采矿2017卓越班应在第9周考试周结束后,开展生产实习中的画图训练部分,但同样2017级卓越班面临无单位接纳的困境。针对该情况,采矿工程系积极与各方联系,最终确定了由“校外专家+校内教师”组成了采矿工程2017级卓越班生产实习6人指导联合小组,通过网络开展相关实习教学计划,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小组组长由采矿工程系主任丁自伟副教授担任,副组长由校外专家王磊高工(陕西西矿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担任,组员包括张国龙高工(陕西华雁工程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郭卫彬、杜君武、张浩等。丁主任负责统筹安排,王磊高工负责提供实习所需资料以及安排具体讲座时间和内容,6人联合小组每周定期召开讨论会,讨论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制定下周的实习计划与安排。

三、开学复课中党员老师的先进事迹

1.疫情期间,张进老师双倍努力见成效。

一是主动承担教师的网络培训工作。由于张进老师有三个学期的网络授课经验,因此她主动提出给建环老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同时组建教师学习小组群。结合专业课的特色,建立了专业课授课教师教学团队及QQ群,通过学习各种软件(雨课堂,学习通,腾讯会议,QQ直播,视频录制软件),给教师们进行辅导答疑。

二是统一学生学习网络平台。授课平台多样化,为了减轻学生学习的负担,张进老师对建环17级学生做了问卷调查,针对学生对平台不熟悉的情况进行了在线指导,同时和其他老师进行沟通,最终确定了一套统一的方案,虽然增加了老师们的工作强度,但是大大降低了学生对各种平台的被动适应。

三是组织各个方向的毕业设计讲座。2020 届学生的毕业设计因为疫情的影响,设计初期很多学生无从入手,张进老师首先联系了2019年建环专业全国优秀青年设计师建环00级的朱树园学长为大家做了空调方向的毕设讲座,紧随其后又协助其他方向组织了四场专题毕设讲座。

四是给学生邮寄学习资料。疫情初期,学生手头学习资料很少,仅仅借助网络资源不能满足部分学生需求。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的学习质量,张进老师为建环17级十余名同学购买了教材,为建环16级制冷方向的毕设学生购买了设计参考书。

2.建环系副主任王美老师,为做好网上授课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线上教学阶段,为了保障授课质量不下降,王美老师结合线上教育的有利条件,重新设计了更为细致的教案,该教案得到了教务处的肯定与推广。同时,依托超星平台,建立了《流体力学》课程慕课,内容覆盖该门课程教学大纲中所有内容,形式上采取线上优质资源与个人教学视频的优化整合,使学生获得了更好的学习体验。积累的教学经验也在我校教务处组织的在线教学教务简报第二辑中作了分享。制作慕课的工作量非常大,远远超出了该同志的预期判断,但为了能够呈现给学生优质的课堂教学内容,加班加点成为常态。10分钟的课程内容从素材整理,PPT制作,视频录制,后期制作经常是要花去数小时。慕课制作的过程虽然辛苦,然而支撑该同志完成的动力就来自于对教学质量的不懈追求,王美老师时刻谨记不能因为疫情原因就降低学生的学习效果,要借助线上优质资源优势,通过巧妙地教学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好课程教学质量不放松。

3.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赵兵朝同志认真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本学期为博硕士研究生讲授《开采沉陷及控制(双语)》和《采动损害与环境保护》两门课程,由于该同志的优秀表现,所授课程2020年被评为“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全校仅两个)。


上一条:能源学院建环系党支部战役故事汇
下一条: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微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