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老栏目 - 党群工作

能源学院党建双创典型经验

信息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6-10

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中心工作

以“12355”党建工作新体系,全面推动学院追赶超越

——能源学院党建“双创”工作典型经验

学院党委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努力促进事业发展。领导班子团结有力、党建工作扎实高效,院党委能够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师生抓改革、促发展,扎实抓好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学院党委不断探索,认真总结,逐步形成了“12355”党建工作体系,具体内容如下:

围绕1个中心:“学院改革发展稳定”这个中心;

建成2个平台:“西科能源青年”新媒体平台、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思政教育平台;

健全3个工作机制:“党政合作责任共担”领导决策机制、“加强党的领导建设”政治核心机制、“提升攻坚克难能力”责任担当机制;

深化5项工程:学生思政教育固本提升工程、学风建设工程、课程思政建设工程、实践育人工程、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工程;

落实5个方案:能源学院教工党支部与业务工作融合共进实施方案、能源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能源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案、能源学院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方案、能源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党建工作“12355”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基本涵盖了学院党建的重点工作,各部分之间逻辑严密,相辅相成,体现了党建工作的系统性、长期性和可操作性。“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处于中心位置,是党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个平台”是党建工作的抓手和载体;“3个工作机制”是确保党建工作顺畅运行的基本链条;“5项工程”是党建工作的核心要素,是发挥党组织两个作用的重要支撑;“5个方案”是党建工作落地生效的强力保证。

一、建好“2个平台”

一是建好覆盖全院的“西科能源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扎实做好网络思政教育。两年来发布推送193篇文字,总阅读量76452,阅读人数由2018年的7758增加到2020年的25693人,公众号截至2020年5月29日用户总人数2713人,深入开展了网络思政育人工作。

二是建好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创新思政教育载体。学院在总结7号学生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的基础上,在8号学生公寓又筹建了“西科能源青年•青春筑梦空间”,形成在“高年级依托学生党员工作站开展支部活动、低年级依托筑梦空间开展共青团活动”的学生公寓党团思政建设新格局。

二、健全3个工作机制

一是“党政合作责任共担”领导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各项议事规则和会议边界,完善决策程序。出台《能源学院党委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的实施办法》,就学院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如何把好政治关作进行详细的规定。

二是“加强党的领导建设”政治核心机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切实将政治学习教育融入到党支部日常建设。通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形式,及时有效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上级党组织决定落实落地。制订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按工作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制订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做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三是“提升攻坚克难能力”责任担当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领导责任体系,建立工作任务落实和督查督办机制。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查找工作不足并切实进行整改;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提高工作能力。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辅导员老师座谈会、实验室工作人员座谈会、新进教师座谈会、退休教师欢送会、与统战对象联谊交友等,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提升攻坚克难能力。

三、深化5项工程

一是深化学生思政教育固本提升工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围绕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心,低年级学生以习惯养成教育和安全法制教育为主、高年级学生以专业素养和创新创业教育为主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先后开展“五四精神永传承、能源报国新时代”、抗疫优秀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抗疫师生朗诵会等特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在学生中开展“四了解”、“四关怀”、“三谈心”活动,做到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举办了“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各党支部分别以“西迁精神一脉承、胡杨青年传薪火”、“众志成城抗疫情、共克时艰敬英雄”等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行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广大学生党员、青年团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二是深化学风建设工程。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开展学风建设,完善了学风建设体系。学院积极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营造良好的育人生态。建立研究生参加课题组会和科研进展定期交流机制,从源头上进行学术诚信的把控教育和监督。学院严格执行“一日生活制度”,制定了《能源学院学风建设实施办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推动实施上课“手机入袋”工作,并加强执行督查。进一步完善日常考勤制度、听课制度、考试制度、班级管理制度,在优良班级创建方面加大结果运用。以制度建设为基础,落实激励措施,注重宣传教育。以各类竞赛为依托,以赛促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在师资、资金、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学院每年实行两期学业精准帮扶,为学业困难学生(主要为受学业警示学生)建档,选聘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干部担任助教,采用“一对一”方式进行帮扶。学院在大型或集中考试前,召开学生专题考风考纪年级大会、班会,组织学生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

三是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工程。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等融入课程体系建设,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增加课程思政内容,举办教学名师公开示范课,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系教学法活动等,提升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发挥教学督导指导的积极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重点抓好1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建设。

四是深化实践育人工程。学院依托第二课堂建设,构建了以思想引领为主体,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协同育人模式,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组建了以矿业学科前沿科技与发展方向为主的能源讲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精神。以“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品牌赛事为切入点,及时将学生的创新兴趣转化为创新实践,切实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组织学生到彬长矿业集团等先进矿井进行社会实践,坚持将社会实践与就业创业相结合,培养和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在神华神东煤炭集团、黄陵矿业集团等厂矿一线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活化实践育人特色。

五是深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工程。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穿主题教育之中,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开展课程评估和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加强“一流专业”建设,采矿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加强省教改、省级教学奖和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力度。继续深化和拓展智能开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四、落实5个方案

一是落实《能源学院教工党支部与业务工作融合共进实施方案》。依托学院难采煤层开采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成立了“采矿创新团队党支部”。完成了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覆盖。建立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党支部主题党日与系教学研究、学科团队学术交流、专业行业社会服务同向同行的工作机制,结合学院“七一∙缅怀先烈重温誓词”、“党员带头报基金”等活动,打造党员实践教育、评先进树典型的品牌活动载体。

二是落实《能源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坚持党管人才,引培并举、管用结合,把师德师风贯穿于全过程,特别是在评奖评优、项目推荐、职称评审中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结合学科方向凝练,做好人才引进规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推进人才强院工程。深入推进国外留学与国内访学结合,提高国内外合作交流水平。认真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教育等工作。在班主任中开展“五个一”工程,将教书育人工作落实落细。

三是落实《能源学院本科教学改革与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办法》。牢固树立“以人才培养和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坚持走以人才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从教学观摩制度、强化教学督导与评价、规范教学研讨活动、开展讲课比赛、新进教师导师制、支持教学研究等6个方面提升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对青年教师教学、成果申报等培养和支持模式,重点在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教学成果奖和精品课程等给予支持。

四是落实《能源学院青年教工创新项目管理办法》。从组建科研创新团队、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实施科研素质提升与科研项目培育计划、推进学术交流与合作等4个方面提升科研能力。同时加大经费投入,坚持成长需要、目标需要相结合,重点在国家基金申报给予支持。同时加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给广大教师创造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工作环境。

五是落实《能源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统筹学校和学院资源,优先建设矿业工程学科,力争第五轮学科评估达到B。重点围绕平台建设和申报,教学和科技成果奖,教材、专著和精品课程建设,高被引论文、成果转化以及学生对外交流等方面提前谋划、任务分解、跟进落实和激励保障。

上一条:能源学院举办2020年专任教师教学竞赛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周孝德为我院党委中心组讲授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