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老栏目 - 本科教育

2020届建环专业举行毕业设计校外专家指导讲座(三)

信息来源: 作者:张进 日期:2020-04-2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降低疫情防控对我校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影响,提高疫情期间学生的毕业设计质量。2020年4月20日,能源学院建环系邀请校外专家:长丰能源有限公司智慧能源事业部项目工程师马进、三亚长丰海洋天然气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刘阿义,结合他们多年丰富的一线设计施工经历,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管道天然气设计注意事项》的线上毕业设计指导讲座。能源学院建环系的教师以及毕业设计为燃气方向的同学,准时参加了此次的线上讲座。

马进先为大家讲解了天然气系统的设计流程,即设计一项燃气工程需要经过哪些的具体环节。在每一个设计的项目中,设计者都会先取得设计资料如建筑详图,用气设备信息等,然后根据资料绘制方案图,后进行实地考察,与用户商量确定方案,最后深化设计图纸,进入施工环节。将自己工作的实际经验向我们倾囊传授,以自己所在的三亚供气为例,向我们介绍了三亚的供气输配流程,从上游系统的气源,到中压系统的调压站,各项调压设施,再到用户系统,均为我们依次详细讲解。此外还为我们讲解了支状管网与环状管网的特性对比,设计范围的划分等,为听课的同学们点拨迷津

刘阿义又对管材、设备的选择以及管道入户方案的设计进行了补充。在对于管材的选择上,需要考虑管道的使用条件,比如说设计压力、温度、介质特性、使用地区、材料的焊接性能等,并且以海南、上海、东北等地区的管材选择进行了逐一的分析,不同地区选用的管材也有一定的区别。同时,刘阿义学长向大家介绍了多种管道入户设计案例,根据安装环境、房型等情况因地制宜,巧妙的采用不同的设计理念,在严格遵守燃气相关规范的情况下,考虑安全性、经济性、美观性等,做到真正的艺术设计。

 

 

上一条:能源学院举办第三次采矿工程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校外专家指导讲座
下一条:能源学院举办第二次采矿工程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校外专家指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