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模型大赛-讲课比赛-研究生论坛

信息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8-17

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以及矿业工程研究生论坛是采矿学术年会期间的交流项目,可使采矿年会更加丰富,对于提高采矿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交流教学经验具有重要意义。第34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组委会决定在第34届年会期间将继续举办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以及第三届矿业工程研究生论坛。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有序进行,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第34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组委会

承办单位:西安科技大学

采矿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西部煤炭绿色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筹)

协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陇东学院

二、 第十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

学生实践作品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切实提高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

(一)参赛条件

全国采矿工程专业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所在学校推荐参加,并统一向承办单位报名。

(二)限项条件

1.每个参赛作品学生人数限5人,指导教师限3人;

2.每位参赛成员参与作品限2项;

3.作为负责人主持的作品限1项。

(三)参赛方式

参赛单位按大赛要求进行准备,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并由所在学校向承办单位统一提交。提交内容包括:

1.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1;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版);

3.参赛类别项目要求提交模型、文档等相关资料。

(四)作品数量及标准

1.拥有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校提交作品限30件,其他学校限20件,其中采矿物理模型数量限10件。

2.受疫情影响,采矿物理模型可以录制视频,时长控制在3-5分钟。提交采矿物理模型视频的参赛单位,物理模型作品邮寄不超过3件。

3.邮寄的每件采矿物理模型作品的尺寸一般控制在80cm×150cm。

4.参赛作品需要张贴“作品简介”(见附件2),包括作品名称、简介、操作流程等内容,不得出现参赛单位和指导教师等内容。

5.各参赛单位邮寄或运送作品时请准备一面3号校旗(1.0m×2.4m),用作会场宣传和展示。

(五)参赛内容

【采矿物理模型】制作矿山整体或部分实体物理模型(如开拓系统、通风系统、提升系统、充填系统、排水系统、采矿方法、矿用设备模型等,新型及特殊开采工艺及装备、高温高地压矿井安全生产系统、未来采矿概念模型等),并附纸质版说明书。

【采矿数字模型】应用计算机软件建立矿山整体或部分数字模型,数字模型参赛作品要求提交纸质版说明书和光盘(数字模型+说明书)。

【采矿学习模型】采矿DV作品、采矿动漫、学习课件、网站等作品,参赛作品要求提交纸质版说明书和光盘(学习模型+说明书)。

(六)大赛奖励

参赛作品将进行分类评选,作品编号匿名评审,每类作品分设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将颁发获奖证书。

(七)时间安排

1. 2020年10月7日前,参赛作品名单由单位组织统一发送到指定邮箱cknh2020@163.com,不接收个人报名;

2. 2020年10月8-12日,接收实践作品;

3. 2020年10月16日,专家评审;

4. 2020年10月18日,年会闭幕式颁奖。

(八)作品

邮寄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西安科技大学骊山校区能源学院,邮编:710600。

联系人:王红伟 13571849172 杜君武 13669250205

参赛单位请指定一位负责老师加入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QQ群,581221939。

三、 第四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其目的是引导高等学校注重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推动采矿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展现青年教师教学风采,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一)参赛组别

本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分为2个赛道:1)课程思政赛道;2)课堂创新赛道。

)参赛条件

参赛教师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0年1月1日以后出生),参赛教师由所在学校统一向承办单位报名,每学校(院)限报2人。

(三)课程要求

讲课内容为采矿工程专业核心课程(采矿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井巷工程、矿井开采设计、矿井通风与安全、岩石力学、边坡工程、爆破工程等)和智能化课程(智能采矿、智慧矿山、智能矿井通风与安全等)。

(四)参赛方式

参赛教师接到正式通知后,任选一门课程制作2份不同教学节段的课件,于2020年9月30日前将课件发至邮箱(cknh2020@163.com),课件以“单位+教师姓名+1/2.ppt”命名。参赛课件以现场抽签为准,讲课时间限定为15分钟。

(五)评判标准

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及综合表现等。

(六)比赛奖励

会议期间聘请有关专家担任评委,采取分组竞赛方式,分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教师将颁发获奖证书。

(七)时间安排

1. 2020年9月20日前,由参赛人员所在单位统一报名,报名表(见附件3)发至邮箱(cknh2020@163.com);

2. 2020年10月15日,参赛人员报到;

3. 2020年10月16日,讲课比赛;

4. 2020年10月18日,年会闭幕式颁奖。

(八)报到地点及联系方式

西安科技大学

联系人:郭卫彬 18291402767

四、 第三届矿业工程研究生论坛

为了进一步促进各高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展现学术风采,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组委会将举办第三届矿业工程研究生论坛。

(一)论坛主题

聚焦研究热点,交流学术成果,激发创新思维。

(二)参加对象

本届会议参会人员为矿业工程领域相关学科方向在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线下会议每单位参会人数限2人,线上会议将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形式,每单位报告人数限2人。

(三)论坛安排

本届论坛不收取会务费,食宿统一安排,费用由会务组统一负责,往返交通费用自理。不需要安排食宿的请在报名表中注明。

(四)论坛要求

本届论坛以研究生学术报告的形式开展,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突出创新、结构严谨、语言流畅,有较高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报告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五)时间安排

1. 2020年9月20日前,由单位统一将参会及报告人员回执表(见附件4)发送至邮箱(sunweibo@xust.edu.cn);

2. 2019年10月7日前,报告PPT发至邮箱(sunweibo@xust.edu.cn);

3. 2020年10月16日,现场注册报到;

4. 2020年10月17日,学术交流。

(六)报到地点及联系人

西安科技大学

联系人:孙伟博 18189231506

第34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组委会

(西安科技大学代章)

2020年8月15日

上一条:2020年矿业石油安全学科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十届全国高校矿业石油安全院长论坛通知
下一条:第34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