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建筑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1-11-19     浏览量: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验室始建于 1999 年,为配合 98 级暖通专业(新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学习,在原“通风与安全实验室”的基础上开始筹建新实验室。经过五年的建设,随着本学科的专业面不断拓宽,实验室设置、仪器设备、功能也日趋完善。现已设有:制冷技术、供热工程、空气调节、工业通风与除尘、热工测量技术等实验分室;正在建设的有:室内环境检测与控制、燃气烟气分析、冰蓄冷技术等实验分室。现有面积 380 平方米,设置布局合理,仪器设备齐全,可满足本专业四个班学生的教学实验。现有仪器设备 90 余台件,固定资产 70 万元。

实验室目前承担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安全工程等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及研究生论文实验。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等教学管理文件齐备。可开出本科实验教学项目 22 项,实验开出率 100%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技术创新能力,实验室开设了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

实验室现有专职工作人员 2 人,兼职实验教师 10 人。实验室专兼职人员业务素质好,实验教学水平高,能结合学科、专业的发展,积极地参加科研活动,近年来发表论文 50 多篇,其中教学研究论文 10 余篇,编写实验指导书 1 部(包括 20 余个实验)。在实验课的设置、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的使用、维修及管理等方面有较高的水平。

一、制冷技术实验室

(一)基本情况

制冷技术实验室始建于 2001 年,现有面积 40 平方米,设置布局合理,仪器设备齐全,可满足本专业四个班学生的教学实验。现有仪器设备 6 台件,固定资产 8 万元,实验室现有专职工作人员 2 人,兼职教师 3 人。

(二)实验教学情况

本实验室是基于《制冷技术》课程教学要求而设立的专业课实验室。主要任务是使学生通过实验了解并掌握蒸气压缩式制冷系统的结构、工作原理、运行状况、各部件的作用、压缩机性能,进而对制冷系统的故障分析、环保制冷剂的性能等科学研究方向有一定的认识。

实验室目前承担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及研究生论文实验。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等教学管理文件齐备。可开出本科实验教学项目 2 项,实验开出率 100%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技术创新能力,实验室还可开设一些维修、制作等开放性实验,使学生在实验室可实际操作,焊接、组装最简单的制冷系统。

(三) 主要科研方向

1 、冰蓄冷技术研究

2 、制冷系统、强化换热研究

(四) 主要仪器设备简介(设备功能)

1、 制冷(热泵)循环演示实验装置

该实验装置直观地表现出制冷(热泵)循环系统的四大组成部分,及各部分的作用,其正常运行可演示制冷(热泵)循环的制冷(供热)过程,特别是该实验装置采用了制冷剂在铜管外流动,冷却水和冷冻水在铜管内流动的装配结构,可直接观察到制冷剂在系统中冷凝、蒸发过程,使学生对制冷过程有更深的理解。

2 、制冷压缩机性能实验装置

该实验装置可对一般的制冷压缩机进行性能测试,主要通过测试系统中冷凝器或蒸发器的热交换量以及压缩机的输入功率,进而计算被测压缩机的性能系数 COP 及压缩机的能效比 EER 这两个特性参数。

二、供热工程实验室

(一)基本情况

供热工程实验室始建于 1999 年,现有面积 40 平方米,设计布局合理,仪器设备齐全,可满足本专业四个班学生《供热工程》课程的教学实验。现有仪器设备 3 台件,固定资产 2 万元,实验室现有专职工作人员 1 人,兼职教师 3 人。

(二)实验教学情况

本实验室是基于《供热工程》课程教学要求而设立的专业课实验室。主要任务是使学生通过实验了解并掌握热水供暖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各组成部件的作用,进而对供暖系统的设计、安装及最佳运行工况的分析有一定的认识。

实验室目前承担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及研究生论文实验。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等教学管理文件齐备。可开出本科实验教学项目 3 项,实验开出率 100%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技术创新能力,实验室还购置了一些供暖系统专用阀门、部件等,使学生对系统中主要部件的结构、工作原理有更深的理解。

(三)主要科研方向

热计量、地板辐射供热技术及水源热泵供热技术研究

(四) 主要仪器设备简介(设备功能)

1 、散热器热工性能实验台

该实验台直观地表现了对某一散热器的性能进行测试的具体方法,主要是在实验条件下测试散热器的供回水温度、供回水流量及供回水压力差,进而计算被测散热器的散热量 Q 及阻力 △ P ,经过多组数据的测试,可描绘出散热器在不同的计算温差时的散热量曲线,即某一散热器在批量生产时的性能曲线,为用户的选型提供了方便。

2 、水压图及水力工况实验装置

该实验装置设置了 7 个采暖用户并联在一个供热系统的供回水干管上,同时配有测定各用户前后压力差的测压管,设备均采用了可微量调节各部分水流量的针型调节阀,使局部阻力微小变化就可影响到整个系统水压曲线的变化,使学生在实验时可直观地记录系统中各点压力的变化值,并描绘出三种情况下的水压图,从而对供暖系统的水压图有更深的理解。

3 、热水供暖系统模拟实验装置

热水供暖系统装置是设置在墙壁面上的供暖系统玻璃模拟装置,该实验装置包含了单管水平顺流式、双管上供下回式等五种不同的用户布置方式,还有膨胀水箱、集气罐、自动排气阀等供热系统附属设备,使学生可掌握系统的正常运行的注意事项及出现水力失调应如何处理的具体方法。

三、空气调节实验室

(一)基本情况

空气调节实验室始建于 2001 年,现有面积 40 平方米,设置合理,设备齐全,可满足建环专业四个班学生《空气调节》课程的教学实验。现有仪器设备 8 台件,固定资产 15 万元,实验室现有专职工作人员 1 人,兼职教师 3 人。

(二)实验教学情况

本实验室是基于《空气调节》课程教学要求而设立的专业课实验室。主要任务是使学生通过实验了解并掌握空气调节工程中如何对所处理的空气进行加热、冷却、加湿、减湿等;掌握热湿交换设备的性能测定方法;中央空调的组成结构、工作原理、运行维护;空调室内气象参数的测定等知识。

实验室目前承担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实验及研究生论文实验。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等教学管理文件齐备。可开出本科实验教学项目 4 项,实验开出率 100% ,其中包括空气调节综合性实验一项;可开出研究生论文设计性实验一项

(三) 主要科研方向

空调节能技术研究

(四) 主要仪器设备简介(设备功能)

1 、循环式空气调节实验装置

该实验装置可进行空气的加热、冷却、加湿、减湿等处理过程,同时还配有喷水室、表冷器等附属部件,可单独测试热湿交换设备的全热交换效率 E 和通用热交换效率 E ',使用热球式电风速仪或孔板流量计可测量所处理的空气体积流量和质量流量。

2 、中央空调系统模拟实验台

该实验台是实际中央空调系统的微缩设备,真实地体现了中央空调系统的组成,包括制冷机组、供热锅炉、系统运行总控制台、模拟房间等部分,可进行夏季制冷、冬季供热两种空调方式。还可模拟一些系统运行中经常出现的故障及其处理方法。

四、工业通风与除尘实验室

(一)基本情况

工业通风与除尘 实验室始建于 2001 年,现有面积 40 平方米,布局合理,仪器、仪表及通风设备齐全,可满足建筑环境、安全工程、采矿工程等专业八个班学生《 工业通风 》、《 矿井通风与安全 》课程的教学实验。现有仪器仪表及设备 28 件(套),固定资产 8 万元,实验室现有专职工作人员 1 人,兼职教师 3 人。

(二)实验教学情况

本实验室是基于《 工业通风 》、《 矿井通风与安全 》、《流体输配管网》课程教学要求而设立的专业课实验室。使学生通过实验了解并掌握工业通风与除尘工程中关于通风技术参数的测定,通风阻力的测定以及工作区粉尘浓度的测定,进而选择工程所需设备的型号。还可对简单的通风系统进行设计、安装、调试等方面学习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实验室目前承担建筑环境、安全工程、采矿工程等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实验。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等教学管理文件齐全。可开出本科实验教学项目 5 项,实验开出率 100% 。

(三) 主要科研方向

地下建筑(地铁、隧道、地下巷道) 通风系统的设计

(四) 主要仪器设备简介(设备功能)

1 、旋风除尘器性能测定实验装置

该实验装置可进行通风管道内风流点压力、风速的测定,通过斜管压力计和皮托管测定管内的速压及空气的密度可计算出风速。在通风管道的入口处还设置了发尘装置,均匀的产生粉尘进入管道,经过旋风除尘器的除尘作用除掉大量的粉尘,可计算出其除尘效率。也可以进行风机性能的测试。

2 、粉尘浓度测定仪

该套测定仪包括旋风飘尘采样器、采样泵、采样滤膜及万分之一克精度的分析天平,可对工业厂房、容易产生粉尘的场所进行粉尘浓度的检测,按照环保部门对粉尘浓度的规定和要求,可判定生产场所是否合乎要求。

(五)对校内外可提供服务项目

1 、工业通风机性能测试

2 、矿井通风阻力测定

五、热工测量技术实验室

(一)基本情况

热工测量技术 实验室始建于 2002 年,现有面积 40 平方米,布局合理,仪器、仪表及热工设备齐全,可满足建筑环境、安全工程等专业六个班学生《传热学》、《 工程热力学 》、《热工测量与自动控制》三门课程的教学实验。现有仪器仪表及设备 16 件(套),固定资产 8 万元,实验室现有专职工作人员 1 人,兼职教师 3 人。

(二)实验教学情况

本实验室是基于《 工程热力学 》、《传热学》、《热工测量与自动控制》三门课程教学要求而设立的专业基础课实验室。学生通过实验了解并掌握热工测量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主要学习常用热电偶的制作、标定、校验;空气定压比热测定;绝热材料导热系数的测定;热交换材料表面的传热系数测定;物体的表面黑度测定,对热工方面的知识有更深的理解。

实验室目前承担建筑环境、安全工程等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实验。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等教学管理文件齐全。可开出本科实验教学项目 7 项,实验开出率 100% 。

(三) 主要仪器设备简介(设备功能)

1 、二氧化碳 P-V-T 关系仪

该测试仪是对二氧化碳气体进行加压,使得气态的二氧化碳在不同的温度压力下转变成气液两相状态,最后变成液态,在气液两相转变过程中可记录其压力、体积、温度等参数,根据这些参数可描绘出该温度下的 P-V 曲线,进而研究气体的性质。

2 、绝热材料导热系数测定仪

该测定仪通过对平板绝热材料进行定向加温,保证所加热量沿一个方向传导,待传热系统稳定后,测试绝热材料的冷面温度和热面温度以及所加热的功率,计算出该材料的导热系数 λ。这样可以对一般的固体 绝热材料进行导热系数的测定。

六、室内环境检测与控制实验室

(一)基本情况

室内环境检测与控制实验室始建于 2004 年,规划面积 50 平方米,仪器、仪表及检测设备齐全,可满足建筑环境、安全工程等专业学生《空气调节》、《建筑环境学》、《工业通风与除尘》课程的教学实验。购置仪器仪表及设备 20 余件(套),固定资产 30 余万元,实验室现有专职工作人员 1 人,兼职教师 5 人。

(二)实验教学情况

该实验室根据建环专业本科生的 培养目标对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而建设 ,主要是完成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的《空气调节》、《建筑环境学》、《工业通风与除尘》等课程里的有关室内空气洁净度等指标进行测试与控制实验,该实验室的建成,有利于学生提高室内环境检测、预测与控制等方面的实践能力。为以后从事这方面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实验室目前承担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安全工程等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实验。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等教学管理文件齐全。可开出本科实验教学项目 6 项,实验开出率 100% 。

(三) 主要科研方向

室内环境检测控制技术

(四) 主要仪器设备简介(设备功能)

甲醛浓度检测仪

该检测仪可对建筑物内因装修材料向室内散发的甲醛浓度进行检测,按照国家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的要求,可判定是否达标。

(五)对校内外可提供服务项目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质量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