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采矿系实验室

采矿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信息来源: 作者: 日期:2019-06-20

西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前身为1938年西北工学院矿冶系采矿组,1955-1972年期间为全国两个五年制采矿工程本科专业之一,现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专业、陕西省重点学科、陕西省名牌专业。2012年,采矿工程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采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前身为1961年设立的矿井模型室、矿井通风实验室和相似材料模拟实验室。2009年,被评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被评为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年,批准为教育部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点。2013年批准为采矿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采矿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以下9个特色实验平台:

①对多个巷道支架、工作面液压支架进行力学性能试验及破坏试验的亚洲惟一多功能大型地下工程立体试验台;

②拥有平面、立体、固-液-气三相介质耦合的多功能物理相似材料模拟实验平台;

③ 能实现矿井通风相关的实验测试的矿井通风模拟巷道实验平台;

④ 可进行岩石基本力学参数测试的岩石力学基础实验平台;

⑤ 煤炭主体专业综合实验实训中心;

⑥ 可动手操作矿山各类钻(凿)岩、装载、支护、运输设备及仪表的矿山工具、设备及仪器仪表实验平台;

⑦ 陈列着各种开拓方式、采(盘区)巷道系统、采矿方法、综采工作面和掘进工作面等模型的矿山模型实验平台;

⑧ 可演示矿井生产各大系统的矿山可视化实验平台;

⑨ 中心还拥有联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建设的近10个采矿工程专业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中心实验用房面积7400平方米,仪器设备511台(套),设备总价值5800余万元,设备完好率达97%以上。

中心现有专职人员72人,兼职人员4人,其中正高职称18人,占23.7%,副高职称18人,占23.7%,其中博士学位60人,占78.9%。

中心面向采矿工程、安全工程、地质工程等多个专业开设了《采矿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岩石力学》、《井巷工程》、《开采损害学》、《凿岩爆破工程》、《露天矿开采》等13余门实验课程,年参与实验学生人数达3966人次,实验人时数为3万余人时,更有1000多人次本科生参加科研创新实验,完成开放式项目500多项。

未来在于创造,创造源于创新。面向未来,采矿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以开放的心态和广博的胸怀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及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继续立足教学、科研主阵地,以更有力的步伐和更奋进的姿态,在追求卓越和实现梦想中发挥创新效应,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做出更大贡献,助推中国乃至世界煤炭工业的发展一路向前。

亚洲唯一多功能大型地下工程立体试验台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