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能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办法
发布时间:2020-05-14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陕西省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文件精神、西安科技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研究生函〔202034号)要求,为了加强和规范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提高招生工作质量,结合能源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录取办法。

一、复试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的原则;坚持选拔具有培养潜力研究生的原则;坚持复试录取以人为本,尊重师生双向选择,服务师生的原则。所有复试人员须遵守国家、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的法律和规定,须遵守《西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基本规范》。

二、复试形式、时间和平台

1、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的形式,详情见《西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和《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2、复试时间:

复试分批次进行,第一批次复试人员为一志愿上线考生。矿业工程和资源与环境一志愿复试时间:5168:30-18:00,土木工程一志愿复试时间:5168:30-12:00

第二批次复试时间和方式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另行通知。

3、复试平台:腾讯会议(会议链接和ID另行通知),QQ群电话会议作为备用平台。

三、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1、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确定我院各学科的招生计划。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专门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攻读硕士研究生,专项专用,不得挪用。

3、参加复试人员为一志愿上线人员和接收到学院调剂通知的人员,具体名单另行公布。

四、调剂要求

1、调剂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要求: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我省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五、复试要求、内容及程序

1、复试要求

1)考生应有独立的复试房间。

2)考生要提前下载腾讯会议、加入复试QQ群,熟练运用腾讯会议、QQ电话平台软件。

3)各学科在复试前组织考生进行复试模拟演练。因自身原因无法参加模拟演练,导致无法正常复试的,考生自己承担相应的后果。

4)考生应严格遵守《西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和《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截屏录像录音,已完成复试的考生不得将复试内容向其他考生泄漏或在网络传播,一旦发现取消相关考生复试成绩,根据泄密程度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5)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6)在复试2天前,建议每位考生根据自身情况,将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获奖证书等证明自己学业、一贯表现及科研能力的材料扫描件发送到nengyuanxueyuan@xust.edu.cn

7)考生需增加视频摄像头(至少两个),1个在考生正前方采集考生音、视频;另一个在考生侧后方采集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扩大面试现场覆盖范围,排除其他人员在现场进行提示或传递答案的可能性。详情见《西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

2、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综合素质和外语等,考生随机抽取面试内容,以口述形式线上作答,每位考生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同时,复试工作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专项环节,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程序

1)身份核验:复试开展前2天内,考生将准考证、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学历学位证书、学生证等扫描件提交至学院,学院对拟准予复试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复试当天,考生进入网络“备考室”,再次进行身份核验。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入学时将原件上交学院进行复核。

2)复试小组向考生介绍复试流程,与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随机抽取复试次序。

注: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课程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考试时间为每门2小时,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方式为笔试开卷,考生在视频监控下,在A4纸上手写作答,答题纸斜左上角写复试专业、准考证号、姓名。考生完成作答后,在10分钟内拍照通过QQ在线提交答卷,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者,视为无效答卷。学院将考生试卷打印并密封后阅卷。

六、考生体检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在线提交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体检证明。新生入学报道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取消录取资格。

七、录取工作

录取工作要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人才。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总成绩=初试总成绩×20%×60%+复试总成绩×40%

2、合格考生按照各学科考试总成绩排序,考虑学科的实际需要,及招生计划,全面衡量,录取。

3、各学科原则上一律采用差额录取。

4、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5、我校2019暑期夏令营的合格营员,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报考专业与申请夏令营专业相同的合格营员,初试成绩符合复试要求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6、复试结束后,学院及时在网站上公示复试结果(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审核。复试工作结束后,由研究生院公示拟录取名单,并报上级部门审核批准。

八、复试违规处理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性,诚信守规参加复试。考生应在复试前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在复试过程中需要遵守相关考试规定。对在复试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考试违规或作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

九、导师的确定

1、尊重师生双向选择,首先由考生申报导师,导师根据考生情况择优录取。

2、实行导师限额招收研究生制度,教授招生人数不超过4人,副教授不超过3人,讲师不超过2人,新聘任导师招生人数不超过1人。对于业绩突出,报考学生较多的导师,需报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批。为保障培养质量,提倡设立研究生指导小组联合指导研究生。

3、超限额研究生,在考虑学生意愿的基础上,由学科确定其导师。

4、没有科研项目且不能很好履行导师职责的,原则上不能指导研究生。

十、监督与管理

1、学院纪检员对复试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2、监督和申诉渠道:

申诉部门:   监察处                029-83856341

jiwei@xust.edu.cn


          能源学院纪检员          418477634@qq.com


附件1.专业综合测试科目

附件2.2020 年能源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提纲

                                             能源学院

2020513


附件1.专业综合测试科目

专业

考试科目

覆盖主干课程参考书目

出版社及出版时间

编著者

矿业工程(081900

资源与环境(085700

采矿工程专业综合

《采矿学》

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

杜计平

《采煤概论》

煤炭工业出版社

周英

土木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方向)(081400

建筑环境专业综合

《空气调节用制冷技术(第五版)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6

石文星

《建筑环境学(第四版)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

朱颖心

附件2.2020年能源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提纲

一、面试内容:

(一)中英文自我介绍,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特长,能力,对专业的认识和态度等。

(二)随机抽取复试内容,以口述形式现场作答。

(三)专家提问,内容包括:对专业的理解,个人能力和技能,综合素质等方面。

二、面试由秘书作记录,结束后,专家组在复试登记表上签名确认。

三、注意事项:

面试前,考生应当选择3个导师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