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2022年矿业工程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复试及录取办法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量:

2022年矿业工程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复试及录取办法

根据研究生函〔202226号《关于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西安科技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若干规定》,结合本博士点实际情况,制定本复试录取办法。

一、复试录取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并重,加强对考生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全面考察和综合评价的原则

二、复试小组

组长:能源学院院长

成员:矿业工程学科带头人、校内博士生导师、教授、纪检员。

三、复试形式及复试时间

复试取网络复试的形式。

复试准备阶段67日至69日。

复试时间:610下午3点

复试平台:腾讯会议(会议链接和ID另行通知),QQ群电话会议作为备用平台。

四、复试要求、内容及程序

1、复试工作开始前,复试小组组长应组织复试小组成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以便明确任务、规范程序、把握规则、统一标准、严明纪律,确保复试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公正性。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保存3年),任何人不得改动。

2、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

1)学术水平考查

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复试中还应参考考生基本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每位考生须准备能充分反映自己基本情况、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培养潜力、学位论文研究设想和精力投入等方面的PPT,并在复试时讲解,时间10至20分钟。复试面试提纲见附件1。研究生院保存考生的PPT电子版及复试记录原件,能源学院保存PPT电子版及复试记录复印件。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学院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小组考核时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还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3、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

4、复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和纪检员全程参与。

五、录取工作

1.强化对考生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参照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初试和复试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确定拟录取名单

对于普通招考考生:总成绩=(初试总分)/3*60%+面试成绩*40%

2.录取原则

1)优先录取全日制脱产在校攻读博士学位的考生(考生全部档案须转入学校,并纳入博士研究生档案管理)。

2)录取高校教职工时,优先录取教学科研一线教师。

3)对于无培养潜质的考生不予录取。

3.导师招生人数

1)校内导师原则上招收2名博士、项目博导招收1名博士、校外导师只能招生1名博士(还需配校内联系人)。校内院士不受招生名额限制。导师的招生人数含直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考生在内。

2)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点研发、重大专项一级课题及重大横向项目的导师可适当增加招生人数

4.学院及时公示复试结果,公示内容包括参加复试所有考生(含拟录取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后的成绩)等信息。公示无异议后于613日将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复试工作结束后,由研究生院公示拟录取名单,并报上级部门审核批准

六、复试违规处理

对弄虚作假、考试违规或作弊的考生,一经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文件严肃处理。

、监督与管理

1、学院纪检员对复试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2、监督和申诉渠道:

申诉部门: 研究生院 029-83858211     yanzhaoban@xust.edu.cn

 能源学院纪检员 18629146976  418477634@qq.com


附件1 2022年能源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提纲



能源学院

202266


1:

2022年能源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

面试提纲

1、面试时间20分钟。

2、面试内容:

1)PPT介绍约10分钟。包括个人攻读博士的基础条件,报考方向、导师,读博士的研究设想,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培养潜力、学位论文研究设想和精力投入等。

2)英译汉翻译2分钟。随机抽取一段矿业工程学科相关领域英文文献摘要,进行现场翻译。

3)专家提问8分钟。内容包括:对专业前沿动态的理解,培养潜质,综合素质和能力,完成博士学业的计划和打算。同时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3、面试由秘书作记录。

4、面试结束后,专家组签名确认。





能源学院

                                2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