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量:

专业基本情况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2022年,专业面向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是矿业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学科,是西安科技大学建设能源领域特色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获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同期能源学院已成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2022年9月,我校开始招收首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

专业主要研究非常规油气、地热能、CO2封存与利用、储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形式,研究内容涉及新能源开发、转化、存储、利用及输运过程的自然科学、应用科学及工程学相关问题。专业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为导向,面向国内外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需求,主要培养非常规油气、地热能、CO2封存与利用、储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体系生产、转化、储存、利用的复合型人才。

 

师资情况与科研教学平台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共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3,省级人才3人,在新能源领域具有较强的研究基础和学术水平。与加拿大劳伦森大学、美国西弗尼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以及英国剑桥大学等国际学术机构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聘用丝绸之路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国外合作导师8人,国外客座教授3人。

专业拥有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西部矿井开采及灾害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煤炭工业采矿工程重点实验室、采矿工程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与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工程训练中心

国家教学实验示范中心

 

发展态势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面向国家能源战略,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提升科研攻关能力,产出先进科技成果”为指导思想,依托西安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土木工程一级学科,重点研究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地热能开发与利用、CO2捕获封存与利用、储能技术四个方向20226月申报自主设置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硕士/博士授权点,预计2023年实现专业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机制,为高端人才培养提供了优秀的生源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专家评议会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新能源和节能减排领域的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非常规油气、地热能、CO2封存与利用、储能、风能、太阳能等领域的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修与维护、集控运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相关方面的教学、工程设计等工作。

科研获奖情况

近五年,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地热能开发利用等方向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建立了大比例可变角动静加载三维物理模拟实验平台,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实验平台,富油煤原位热解物理模拟实验平台、煤与生物质CO2气化制合成气实验平台等研究平台。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8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国家专利50余项。